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经济发展粮食生产是保障!山东用“加减乘除”造就多个第一
返回列表
查看: 65|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济发展粮食生产是保障!山东用“加减乘除”造就多个第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1 10: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今年粮食总产占全国8.1%、居全国第三位,粮食增量占全国增量的12.6%、排名第二。
2023年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31.1亿斤,无论是面积、单产还是总产都实现"三增",单产、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连续3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


山东用"加减乘除"法,做好粮食生产"大文章"。今年一些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做"除法"——山东因地制宜制定单产提升技术路径,良种对粮食的增产贡献率达到47%;加快推进农机更新换代,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6%。
做"乘法"——坚持"整建制""大协同"推进模式,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核心区今年102万亩核心区地块已达到创建目标,两季粮食亩产合计达1500公斤以上。
做"减法"——持续开展耕地撂荒和"非粮化"整治,年底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643.7万亩,全省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聚焦防灾减灾,严格将小麦条锈病管控在源发区域,见病面积仅0.5016万亩,为近10年最低水平。
做"加法"——对粮食生产成效突出的5个市分别给予2000万元奖励,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农机具购置与应用补贴合计109.1亿元。
......
一直以来,山东牢固树立大粮食观,增加粮食产能,产粮大省责无旁贷。
对于粮食产能提升,山东紧抓两个要害——种子和耕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23年,聚焦种源自主可控,山东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围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性新品种培育、种业企业培优等方面,全链条布局种业科技创新,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支持培优和发展20家以上创新型种业企业。
在提升种业创新力方面,山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国小麦良种推广面积前十位的品种中山东有5个,嘉祥县每年为黄淮海地区供应40%的大豆良种,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超过80%。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我国现有种子相关企业超157.2万家,其中,山东以19.3万家的数量全国居首。
山东在粮食产能提升方面的优势还体现在大型动力机械、联合作业机械、先进植保机械、智慧农机等发展水平较高。2022年山东农机总动力达到1.15亿千瓦,居全国首位。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我国现有农业机械相关企业超168.4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农业机械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农业品牌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低调的山东人越来越懂得向品牌要效益。
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为引领,山东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农业品牌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2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两批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山东共有16个农业品牌上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目前,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81个和700个。
山东推动标准化助力农业品牌越来越响,全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81个和700个,继1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后,山东又有8个品牌入选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种粮种菜体现着山东人的豪气、农业大省的底气。
作为全国第一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率先突破一万亿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以占全国约1%的淡水资源,灌溉了占全国约6%的耕地。粮食、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花生产量分别占到全国8%、9%、10%、11%、13%和16%。
作为全国的 “米袋子”“菜篮子”,山东的粮食生产不仅满足了省内需求,还为全国稳产保供作出贡献。尤其是蔬菜供应方面,占据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11月6日,聊城市茌平区耿店村青年返乡的一线见闻登上《人民日报》——“新农人”返乡挑起“金扁担”,农民腰包鼓起来了。
11月22日,临邑县翟家镇“吨半粮”核心示范区,老“粮王”段希林再创新纪录,全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玉米实打测产,他的实打结果为1163.92公斤/亩,蝉联市级“粮王”。
……
山海之间,山东农人用辛勤和智慧把耕田、耕海、耕天下做到了极致。(来源:大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