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家级新区的国企力量
返回列表
查看: 79|回复: 0
收起左侧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家级新区的国企力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5 11: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动国企竞相发展、绽放活力。21家区属国企资产总额从2019年的193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064亿元、总量翻番,营收总额从2019年的25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10亿元、增长2.6倍,实缴税金从2019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2亿元、实现翻番;今年1—9月,资产总额达4568亿元、同比增长14.5%,营业收入769亿元、增长13.4%,利润总额7.3亿元、增长53.4%。

深化国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党建引领提升国企发展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新区以青岛获批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城市为契机,“清单式”推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68项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任务32项,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全过程和经济发展各领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

一是优化体系架构,塑造国企发展新格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区系统谋划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起“国企工委统筹调度、国资部门监管服务、控股集团资本运营、持股公司生产经营”的工作体系。着眼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率先设立工委区委国企工作委员会,研究协调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保证国资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整合原有15家城投类及竞争类国企,组建融合控股、海洋控股和经开区投资控股三大控股集团,借势国家战略整合国企资源、抱团发展,提升国企资本运作能力。打破国资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旧体制,以控股集团为枢纽,推动国有资本运营专业化,加快城投类及竞争类国企转型升级。三大控股集团成立以来,资产总额由1783亿元增长到4282亿元、增长了1.4倍,均入围2023山东省百强企业,新区已形成融控、海控2家3A和9家2A+信用评级国企集群。

二是合理授权放权,增强国企发展新活力。新区着眼提升国企运转效率,聚焦投资与主业管理、产权管理、改革改组和财务监管等“卡脖子”事项,按照“在所有权范围授权、在经营权范围放权”的原则,清单化推动国资部门向国企、控股集团向持股集团授权放权,近三年先后下放权力事项21项,厘清了政府、国资部门、控股集团和持股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建立起全面覆盖、责权清晰、关系协调、运转高效的决策、执行、监督运行机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系统性转变。

三是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化,开辟国企发展新空间。盘活资源就是盘活国企的未来。国有企业要摆脱传统的融资平台模式,必须提高投融资能力和国有资本经营能力,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资源资产化方面,在全区开展政府持有资源、资产大起底行动,对资产资源进行梳理盘活、精准匹配。旅投集团盘活无居民岛屿竹岔岛,与世界著名旅游度假品牌缦合缦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一期投资70亿元,打造沿海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资产资本化方面,引导国有资本投向有进有退,进行科学的二次分配,追求投资回报,提高资本的流动性。近年来,海控、开投、海投等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实现回笼资金18.4亿元,有效盘活了企业存量资源。资本证券化方面,通过并购、企业债券等金融工具,提升企业融资能力,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目前,区属企业控股或参股上市公司达到8家,通过并购实现资产总额外部增长364亿元。融发集团控股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在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实现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

心系“国之大者”、做强主责主业,党建引领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新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排头兵”作用,引导国企在服务大局中突出主业、聚焦实业,做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市场竞争的优胜者、发展大局的支撑者。

一是在践行国家战略使命上展现国企担当。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是国有经济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功能定位的集中体现。新区把落实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国家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使命,持续发起攻坚战。国有企业打头阵,推动国家战略创新突破、落地生根。聚焦经略海洋,新区国企围绕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保护、海岛开发建设等累计实施90个项目,总投资458.5亿元。海投集团引入深远海绿色养殖产业战略投资50亿元,建成总面积553.6平方公里的全国首个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累计收获三文鱼850吨,构筑起深远海的“蓝色粮仓”。海控集团战略入股明月海藻、聚大洋,打造千亿级海洋生物产业链。黄发集团牵头承办东亚海洋博览会,有力提升了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国际影响力;全球首批、全国唯一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在新区启用,发布“海洋十年”青岛倡议,助力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聚焦融合创新,新区国企直接或通过基金投资融合创新产业项目48个,其中上市或拟上市企业28个,带动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快速发展。融发集团并购上市企业台海核电,实现了国家重大装备建设在容器耐压极限“卡脖子”领域的重大突破。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区国企实施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2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助力青岛自贸片区产业跃升,迈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一梯队。经控集团搭建的青云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助力280家本土企业“品牌出海”,2022年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近百亿元。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新区国企创新建立“科创引领+产业集聚+资本赋能+人才支撑+园区承载”五位一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管理体系,落地山东省首笔“数字人民币+保理融资”业务,搭建新区首个楼宇党建联盟——经控大厦党建联盟,开辟了新赛道、创出了新模式。

二是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展现国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要求,推动国有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具备发展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区坚持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采取功能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运作模式,在每个功能区设立一家国有平台公司,负责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强力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绿色低碳新材料、氢能、青岛影视基地等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建设。其中,区属企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采取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股权投资等模式积极参与,既服务新区产业发展,又做强做大国有资产,累计招引专业园区项目13个、总投资484.4亿元,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168亿元。三大控股集团合计投入电子信息产业园16亿元,海控集团投入京东方项目23.2亿元,融控集团投入青岛光电产业园31.5亿元,开投集团完成芯屏产业园一期7栋厂房主体建设,推动总投资2324亿元的44个“芯屏”产业项目落户新区,中国北方“芯屏”产业高地垂直崛起。

三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国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近年来,新区国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围绕振兴乡村产业、助力乡村财源、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累计实施117个项目、总投资47亿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融发集团与融源公司合作建设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依山傍水的山村打造成了原山原水的旅游特色市镇,樱桃采摘节、月季花海旅游节、田园丰收节、足球邀请赛等生态休闲游贯穿全年,2023年1—9月接待游客7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亿元,带动村民收入大幅增长。农高集团与鲁商集团合作成立省内首只乡村振兴产业基金,规模30亿元,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强大资金保障。融控集团搭建集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农村资源资产交易、非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融合富民行动运营中心,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肯定和认可。

四是在城市更新建设上展现国企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国有企业兼具政策性与市场性双重优势,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承担者、推动者。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加速推进总投资2048亿元的154个重点项目,导入新城市功能。区属国企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新区城市更新工作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表扬激励。

五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展现国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国有企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更是民生保障的“顶梁柱”,造福人民、服务社会是应尽职责。近年来,新区国企始终将民生保障的重任扛在肩上,完成全区85%的供水、52%的供热、67%的养护绿化、88%的道路保洁、80%的公交客运量等民生保障任务,聚力打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高校项目建设,新区驻区高校达21所、在校生21.2万人。

全面从严治党、锤炼作风能力,党建引领提升国企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新区全面压实国企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法人治理有机融合、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统一。

一是政治统领、选优配强,建设高素质国企领导班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养考察办法,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国企班子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激励国企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宁可跨越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固守边界形成空档,凝聚起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合力。持续配齐配强区属国企领导班子,班子结构和功能得到显著优化。目前国企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15.5%,大学以上学历占比95%;4名区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获得省、市优秀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

二是引育并重、精员精效,打造专业化国企人才队伍。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新区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组织配置的“严”和市场选择的“活”有机结合,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聚焦国企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成立区属国企人才集团,近三年为区属企业累计招聘专业人才2055人,市场化引进职业经理人8名。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年均组织国企职工培训300余场次,着力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国企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得到全面提升。深入推行竞争上岗、薪酬差异化管理、末位淘汰等市场化用工制度,充分调动了国企队伍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守牢国企安全发展底线。完善的内控管理是国有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重要保障。新区率先搭建起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职工代表大会“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以强监管防范化解国企风险,研究制定区属企业高风险业务提质增效监管办法,在全市率先实现国资国企“数智化”监管、构筑债务风险防控六道防线,确保企业经营平稳,时刻不越红线。按照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区属监管企业及权属企业亏损问题、城投债风险等专项整治行动,国企规范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水平全面提升。以“清廉新区·阳光国企”廉洁文化品牌为引领,建成山东省首家企业廉洁教育馆,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清廉建设深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西海岸新区获批十周年,站在新起点,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突出抓好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的功能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来源 | 《国家治理》2023年11月下
原文标题 | 为强国建设贡献国家级新区的国企力量——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探索
作者 | 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