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全球丰产压力巨大 美玉米跌跌不休
返回列表
查看: 69|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丰产压力巨大 美玉米跌跌不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6 15: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行情解读
  自8月初美玉米期货跌至500美分/蒲以来,盘面持续处于低位震荡;11月至今美玉米盘面重心再次下移至480美分/蒲,且在美玉米及全球玉米丰产背景下,玉米下游需求暂无亮点,玉米盘面延续跌跌不休趋势。
  二、宏观分析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1月美国未季调CPI同比录得3.1%,核心CPI同比录得4.0%,均符合预期。其中CPI同比由上一期的3.2%降至3.1%,主要原因在于能源项同比增速继续负增长,11月美国能源项同比增速录得-5.4%,也低于上一期的-4.5%。虽然最新的OPEC+会议宣布各成员将在明年一季度自愿减产,但市场对其减产能力及与幅度仍有疑虑,叠加美原油库存尚处高位,及全球能源需求整体悲观,压制美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不过在CPI数据公布之前,美联储已经开始转鸽,12月FOMC会议美联储继续维持利率在5.25%-5.5%水平,同时点阵图暗示2024年将有3次降息,从而意味着加息周期基本结束,同时明年美联储的降息时间及幅度也成为市场炒作热点。
  粮农组织日前发布谷物价格指数显示,11月指数为121点,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9.4%,谷物指数下降主要受全球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其原因在于阿根廷农民销售活动增加,以及美玉米季节性供应增加带来的下行压力。
  三、基本面分析
  1、美玉米及全球玉米平衡表保持宽松
  尽管美玉米最终定产需要等待明年1月USDA报告,但美玉米及全球玉米丰产几乎是板上钉钉。12月USDA显示美玉米产量继续保持3.8697亿吨处于历史最高位,同时报告将乌克兰及俄罗斯玉米产量均上调100万吨,在抵消墨西哥玉米产量下调100万吨后,使全球玉米产量升至12.2207亿吨,同时全球玉米需求增加不及供应,从而全球玉米期末库存升至3.1522亿吨,全球玉米供需保持宽松形势。
  2、全球玉米供应偏多
  南美方面,尽管阿根廷玉米旧作产量因干旱出现下降,但巴西玉米旧作在降雨充沛加持下录得创记录产量,并足以弥补阿根廷减产影响。12月USDA报告显示阿根廷玉米旧作减产1550万吨至3400万吨,而巴西玉米旧作增产1900万吨至1.37亿吨。天量增产使得巴西玉米出口性价比更高,自8月巴西玉米迎来集中出口期,其玉米出口水平便远超往年,至今已连续4个月均处同期出口最高;且今年1-11月巴西玉米已出口4986.53万吨,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出口的4318.97万吨,且据ANEC显示12月巴西仍将有717.23万吨玉米继续出口,从而使得全球玉米供应充足。同时作为全球主要玉米进口国的中国,今年也开始进口巴西玉米,且1-11月已从巴西进口879.5万吨,超过美国进口的649.7万吨,从而显示巴西玉米在全球出口对美玉米出口形成大量挤占。
  黑海方面,乌克兰农业部显示截至12月22日,收获了7870万吨谷物和油籽,其中包括玉米2761.5万吨,小麦2247.8万吨。并且自7月17日俄罗斯退出黑海谷物出口协议之后,乌克兰在8月初开辟新的人道主义出口走廊,截至12月19日通过该走廊乌克兰已出口1000万吨乌克兰谷物和钢铁出口到24个国家,从而给全球谷物供应带来额外预期增量。
  3、美玉米出口偏弱,玉米乙醇消费尚可
  由于受到巴西玉米出口的大量挤占,美玉米新作出口迟迟难以提升,USDA数据显示自然年度中今年美玉米出口仅3990万吨远低于往年同期,而在2023/24年度,截至12月14日美玉米出口装船累积1042万吨,仅处于往年均值水平。且由于巴西玉米的挤占,美国已失去中国进口玉米第一大来源国的位置,而今年若不是11月中美关系转好,带来中国买家大量采购美玉米,美玉米的销售形势或将更加艰难。
  美玉米加工消费主要关注玉米乙醇,其中美国乙醇谷物原料中玉米占比高达99%左右,而美国乙醇的消费主要用于汽油掺混。根据美国可再生燃料协会数据,自2021年之后美国汽油日需求量在3.5亿-4亿加仑,而美国玉米乙醇产量在40-50百万加仑,且两者变动具有高度相关性,从而美国汽油需求基本决定美国乙醇产量。而近期来看,玉米乙醇产量占汽油需求比例基本处于高位,从而显示玉米乙醇需求旺盛。
  4、南美玉米播种
  目前南美方面阿根廷玉米及巴西一茬玉米正处于播种阶段,其中阿根廷玉米产区降雨偏好,但受之前年份连续干旱影响,土壤墒情仍有待恢复,今年玉米播种进度一般,截至12月15日玉米播种进度录得49.3%,基本处于正常水平;而巴西一茬玉米则受干旱影响播种缓慢,截至12月15日一茬玉米播种73.5%,低于往年平均超80%的水平。另外巴西二茬玉米将在巴西大豆收获后开始播种,而目前巴西大豆因干旱生长缓慢,或将压缩二茬玉米播种时间窗口,后续仍需继续关注巴西二茬玉米产区天气情况。
  四、美玉米丰产压力仍存,关注巴西玉米产区天气炒作
  本年度美玉米丰产基本形成共识,但南美玉米产量尚不确定。不过当前在美玉米丰产及全球玉米供应保持宽松下,全球玉米需求暂无亮点,供强需弱下美玉米盘面保持弱势。而未来市场仍将主要关注南美玉米播种情况,目前来看阿根廷玉米播种一般,短期巴西中部降雨增加将有助于缓解前期干旱影响,对二茬玉米播种也存在利好,巴西二茬玉米播种仍需关注巴西中部产区天气状况。(来源:芝商所CMEGroup)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