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经济复苏是2024年主线 资本市场可关注大消费、科技等板块
返回列表
查看: 108|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济复苏是2024年主线 资本市场可关注大消费、科技等板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7 09: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12-27 09:47 编辑

杨德龙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2023年,供给冲击的余震、政策环境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转型等因素对经济增长和市场表现产生深远影响。在众多因素影响下,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中国宏观经济走向、A股何去何从,成了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对此,封面新闻专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了解他对于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机会有何看法。
]提振消费是2024年重点之一
需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2024年我国经济会出现稳步复苏,复苏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在采访的开头,杨德龙便表现出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看法。“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说,虽然2023年投资增速较低,出口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2023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超80%,预计2024年消费会进一步复苏。”
“从当前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提振消费依旧是重点之一。”杨德龙表示,在提振国内需求方面,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消费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众消费。
“提振消费关键是要增加居民收入,会议强调,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优化消费环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杨德龙表示,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
“在对外开放方面,则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杨德龙表示,2023年我国在国际环境不佳的情况之下实现了外贸的平稳增长,2024年仍然面临欧美经济增速下滑,对于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下降的问题,要通过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大对优势产业,如新能源汽车、手机等电子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出口产品的利润率和技术水平。
在重点领域要进行改革,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深化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
政策支持逐步落地、风险化解有序
预计2024年GDP增长5%
对于2024年的预计GDP,杨德龙则给出了5%的预期。“实现5%的增长,还需要政策的支持啊,政策面要继续放大招。”杨德龙说道。
“现在来看,支持经济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地。”杨德龙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先立后破”,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传统的行业,像房地产、煤炭、钢铁等等,是要给予一定支持的,防止出现失业率上升、经济增速的下滑,因此在政策上可能会有更大的力度进行倾斜。
同时,在货币政策方面,202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就是说在财政政策方面还会加大力度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政策方面要精准,不能大水漫灌,但是要灵活适度,特别是像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房地产行业要给予更多的支持。”杨德龙说。
对于市场担心的两大风险领域,房地产、地方债方面,杨德龙则表示,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对于地方债风险,2024年中央可能会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地方债风险外溢,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和地方债的表现。”杨德龙表示,这两大风险领域得到有效的化解,无疑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方面。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方面,也可能会采取有力的措施,防止出现风险扩大的情况。
经济预期向好对资本市场有利
可关注大消费、新能源等板块
经济预期的向好对于推动资本市场反弹较为有利。“在2024年,我国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有望出现明显回升,从而给资本市场带来机会。”杨德龙说道。
“现在无论是A股和港股,其实都已经具备了多项低位特征,市场在低位也盘整了很长的时间,从下跌的时间来看,很多白马股已经下跌长达将近三年,而下跌的空间也基本到位,很多股票下跌了50%到70%左右,可以说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比较充分了。”杨德龙从A股具体行业进行分析,从以白酒、中药、食品饮料等品牌消费品的大消费方向来说,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三年由于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速较低,消费股估值出现了大幅下降,而消费股有希望穿越经济周期,穿越牛熊周期。
“在新能源方面,新能源板块在2019年到2021年三年大爆发,因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杨德龙表示,现在从估值上来看,又跌到了历史低位,新能源又成了个估值洼地。而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的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所以在布局2024年行情的时候,可以抓住新能源板块的机会,或者通过布局清洁能源基金来抓住行业恢复的机会。
对于科技方面,杨德龙则认为,2023年以ChatGPT带动的AI板块大涨为代表,科技板块多次表现不错。2024年,科技板块有望继续出现反复的表现,因为科技属于引领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也是未来可以关注的方向。
“华尔街有句名言叫做‘模糊的正确大于精确的错误’,现在我们就模糊地知道大盘处于低位区域,好公司被错杀,下面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2024年行情的启动。”杨德龙表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