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供需仍错配 豆油春节前能走出一波行情吗?
返回列表
查看: 59|回复: 0
收起左侧

供需仍错配 豆油春节前能走出一波行情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9 10:3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豆油市场成交较12月中上旬增加,但需求回温却不及预期,市场仍处于供需错配阶段。而在大供应弱需求的大背景下,豆油市场在春节前能走出一波行情吗?


  临近春节,业内人士开始期盼着节前备货能给豆油市场拉起一个小高潮,但千呼万唤下市场虽有起色,却并未达到预期值,当前市场的供应量、提货节奏都显示着豆油市场步履的艰难。


  供应压力依旧,出货节奏偏慢


  从原料供应及大豆压榨情况来看,目前大豆进口量已经累计到8963万吨,据Mysteel农产品团队对国内各港口到船预估初步统计,2023年12月960万吨,2024年1月750万吨,而目前油厂大豆库存486.19万吨。而油厂压榨情况来看,第51周(12月16日至12月22日)111家油厂大豆实际压榨量为161.25万吨,开机率为54%;压榨量受部分区域蒸汽等问题有所下降。但对于第52周国内油厂开机率是小幅上升预期的。因此从供应端来看,豆油市场的供应是相对宽松的。


  而从库存及提货节奏来看,截至第51周,全国重点地区豆油商业库存98.49万吨,环比上周减少0.83万吨,降幅0.84%。从下图来看,目前豆油商业库存仍处于近三年的高位,进入四季度,供应的供应就始终较为充足,而需求偏弱的大行情下市场情绪悲观,市场整体提货节奏偏慢,库存压力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11.jpg


需求不及预期,替代又来抢份额


  按照往年行情来讲,冬季部分棕榈油替代份额会归还豆油市场,从库存数据来看,棕榈油库存也处高位,而北方市场对于棕榈油的使用是有减少的,但现在豆油库存依旧高位,反映了需求整体较差。


  那替代又来抢份额从何说起呢?从昨日开始现货市场受到葵玉等小品种油脂的冲击,虽然从传统用油的习惯来看,小品种油脂价格下跌并不会对豆油产生较多的替代,但却实实在在的抑制了终端的购买热情,这也导致了需求提升偏慢。


  后市来看,春节备货尚处初级阶段,目前业内人士对于备货节奏持有“短而快”的预期。目前国内畜禽的养殖利润为负,利空豆粕的需求,导致豆粕市场库存大,油厂胀库停机风险增大,若元旦节后豆油备货开始增量而油厂又处于停机阶段,预计豆油的高库存情况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是很快下降。(来源:市场资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