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中原农谷“国家队”立新功 玉米增产技术在全省推广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中原农谷“国家队”立新功 玉米增产技术在全省推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5 11: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运用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不增加水肥投入,玉米大幅度抗逆,亩产平均增加150公斤以上。中原农谷“国家队”再立新功,这项玉米增产技术在全省推广。

  1月3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培训会在郑州举行。培训会详细介绍了玉米密植滴灌精准调控技术相关情况、玉米耐密品种应用及未来趋势等。

  我省玉米常年种植面积5700万亩以上,提高玉米单产对“端稳饭碗”具有重大意义。但我省玉米生产长期存在着种植密度偏低、生产管理粗放、水肥利用率低和玉米生产逆境频发等问题。

  面对一道道难题,在中原农谷核心区平原示范区,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黄淮海夏玉米高产栽培与品质生理科研团队逐一开展攻关破解。

  该团队首席科学家谢瑞芝告诉记者:“我们最终在不增加水肥投入的条件下,通过增密种植、滴灌水肥一体化,在大幅度抗逆增产的同时,实现了水肥的高效利用。”

  2023年,玉米密植滴灌增产增效生产技术被纳入河南省主推技术,在全省推广面积已超过70万亩。技术示范区内玉米亩产较周边农户增加150公斤至300公斤。其中,修武县五里源乡烈杠营村200亩技术示范区内的玉米亩产高达1135.35公斤,创造了当地玉米单产纪录。

  2023年9月,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三方签订了《河南省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推广合作协议》,通过培训会、农技下乡等多种方式在全省推广该项技术。(来源:河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