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年关将至 生猪价格能回暖吗?
返回列表
查看: 43|回复: 0
收起左侧

年关将至 生猪价格能回暖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1 15:5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供大于求格局尚未缓解的背景下,近期生猪期现货市场延续弱势行情。昨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2403减仓下行,盘中触及5周以来的低点,午后跌幅逐渐收窄,最终收跌近1%。
  “生猪盘面的弱势来自于现货价格的疲软,现货价格的疲软来自于供需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中信建投期货养殖生鲜首席分析师魏鑫表示,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生猪处于近年来供给最丰富且最集中的时间段,而需求由于腌腊和春节之间较长的时间差距导致了中间相对真空,再加上市场还要面临冻品高库存集中出库的压力。
  具体来看,据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介绍,消费端南方腌腊等需求高峰已过,春节前备货还没有展开,目前处于两个消费高峰的过渡期;供应端北方标猪供应略有下滑,但南方供应充沛,且当前全国大猪压力偏大,降体重仍未实质展开,因此供大于求格局下,价格向下寻求支撑依然是市场主流。
  此外,广发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朱迪表示,受消费习惯改变影响,近年来冬季腌腊有持续减弱迹象,同时替代品如牛肉、海鲜等等肉类价格普遍偏低,也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猪肉的鲜销需求。元旦过后,腌腊由高峰转弱,而离春节尚有一段时间,市场需求逐步进入空窗期,支撑力度疲乏。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养殖端出栏量较2023年12月份出现一定下滑。对此,朱迪表示,前期受生猪疫病影响,中部地区不论散户抑或规模场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前出栏,进入1月份,区域性缺口有一定体现,但南方大体重猪供应充足,叠加需求支撑不佳,全国供需整体仍旧宽松。
  “目前市场出栏心态正常,且春节后需求将出现断崖式下跌,养殖端有出栏压力,惜售情绪有限,而猪价持续弱势,市场心态悲观,春节前甚至不排除仍有抛售的可能性。”朱迪表示。
  魏鑫介绍说,在当前比较低的价格下,同时仍然普遍存在肥标价差的情况下,要提前出栏较难;但距离春节时间有限,市场持续冷清,产业现金流紧张,要出现明显的压栏也比较困难。因此,价格的提振主要还需要需求等外生动力的驱动,没有明显的市场需求支撑,价格短期的上行动力略显不足。
  “因计划出栏量下调较多,北方标猪供应偏紧,因此北方养殖端当前仍有惜售情绪,但一方面南方供应异常充裕,价格贴水引发调运频繁打压北方价格,另外当前需求支撑力度较弱,因此尽管养殖端仍有惜售情绪,但对价格的提振效果一般。”王俊表示。
  事实上,当前市场对本月下旬至春节前的猪价仍有较强的预期,对此,王俊表示,强预期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是在1月计划出栏减量的背景下,后期需求如果启动,则价格相对看好;二是当前大猪尾部压力仍存,但随着时间推移,大猪被不断消化,后期供应压力逐步释放,则供应端亦有迎来转机的潜力。
  “目前来看,市场部分抱有乐观看法的主体考虑的估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相关的饲料数据来看,育肥饲料下降,存栏生猪回落;从样本企业出栏计划来看,1月环比有所回落,出栏压力减轻;春节一般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需求体现。”不过,魏鑫表示,以上几个方面的论据都存在一定瑕疵,育肥饲料不代表出栏,和存栏结构相关;出栏计划存在超额完成可能,同时需要考虑节前高点预计还在2月初;春节的需求目前来看并不确定其影响的时长和程度。基于此,魏鑫认为,对于春节前的行情还是建议谨慎看待。
  在王俊看来,在整体供应充沛且消费增量有限的背景下,市场过于一致看好春节前,也势必导致供应集中到那个阶段,因此行情有反弹的可能,但空间不宜乐观。
  “由于前期不可控因素导致的提前出栏,对1月供应会形成一定的提前去化,且伴随南方大体重猪的持续出栏,大的供应压力也将持续消化。理论上来讲,腊月开始,随着年关将至,鲜销需求会有一定提振,对猪价或能形成一定支撑。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出栏节奏,根据推算,目前供应量依旧较大,且有节前出栏的时间压力,年前猪价或难有大的改善。”朱迪认为。(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