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郑令健:以高质量党建成就企业家梦想
返回列表
查看: 80|回复: 0
收起左侧

郑令健:以高质量党建成就企业家梦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5 10:2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郑令健(中共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书记)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3年7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令广大民营经济主体备受鼓舞、干劲倍增。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助企远扬”逐梦铸梦圆梦十项行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贴心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用高质量党建服务企业家梦想起航,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不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更好实现企业家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所急所愿。

搭建助力平台,让企业家“逐梦”。树牢“企业家所想的就是党委政府要干的”理念,当好最强后盾、最佳拍档,让企业家心中有梦,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争当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冠军。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优良的营商环境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阳信县开展了党员干部联系企业活动,把成就企业家梦想作为企业服务的重中之重,县级干部每年定期2次调研走访规上工业企业,广泛征集企业家梦想,认真听取企业党建、人才发展等诉求,建立梦想清单和问题清单,帮助解决要素保障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化联系交流,助力企业家在寻梦、逐梦、圆梦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此外,山东阳信还将“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纳入对乡镇(街道)、县直责任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将县域规上工业企业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对象,通过比税收、比贡献、比项目,引导企业增产能、促就业、延链条。同时,山东阳信还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把企业家纳入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中长期规划,举办“红色领航·助企远扬”专题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围绕“企业上市”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对策”作专题辅导,培养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增强企业家的系统观念,跳出地区看地区、跳出中国看中国、站在未来看现在,科学谋划发展蓝图;走出去开阔眼界,开展“红色领航·助企远扬”企业家思维训练现场教学,组织31名重点化工行业、铝行业企业家赴周边先进企业对标对表,通过现场观摩与实地参访找差距、找标杆、找路径、找答案。

搭建成长舞台,让企业家“铸梦”。树牢“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理念,让企业家精心铸梦、大胆追梦。坚持党建引领,组织8条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深化“一链条一特色、一联盟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民俗文化产业链“榫卯红”、生态肉牛产业链“牛真牛”、家纺地毯产业链“提花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逐绿而行,碳路先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新芯向荣”等党建品牌,建设鲁北民俗文化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牛智谷产业园等党建示范点,扎实推进党建融入决策管理、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产业链条。开展“亮旗争先”暨“三岗联创”行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5支,设置党员“责任岗”“先锋岗”“示范岗”600余个,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发展、融入服务、融入治理、融入民生,真正将组织建在一线、服务沉在企业、资源聚在产业,每条产业链都成立党建联盟,每家规上企业都有干部联系,以党建“组织力”赋能发展“生产力”。聚力人才赋能企业发展,深入159家规上企业走访摸底技能人才、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需求,建立人才需求清单,畅通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做实企业发展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强化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育,利用全县高层次人才专户编制,探索开展人才“县招企用”“双落户”计划,下放编制13名,为京阳科技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引进专业人才,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优化升级人才生态,更新人才政策,“人才之家”揭牌启用,“梧桐居人才公寓”完成交房。高质量举办“滨州人才节——阳信专场”系列活动,礼敬人才,营造重才爱才浓厚氛围,畅通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渠道,为企业人才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让每家企业都能享受人才政策的“阳光雨露”。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万华集团、京阳科技、科宇能源、光大能源等重点企业挂职锻炼,当好“勤务员”,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当好“宣传员”,大力宣传涉企政策;争当“排头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树立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既“清”又“亲”,建立10个乡镇(街道)涉组涉干风险预警预防监测员队伍,系统排查损害企业家合法权益问题的线索,及时跟进化解纠纷,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干部监督信息互联互通机制,15个成员单位常态化移交破坏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的线索,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实现动态监管。对涉及企业家的信访举报实行“一案双查”,对诬告陷害行为坚决打击,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警示,旗帜鲜明地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真正解除后顾之忧,让企业家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搭建激励展台,让企业家“圆梦”。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创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事业有成。提升企业家知名度,挖掘企业家创新创业案例,汇总企业家贡献成果,县级媒体开设“成就企业家梦想”宣传专栏,讲好企业家勇于创新、实业报国的故事,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需式”服务,组建“金融顾问”团队,选派20名助企“金融专员”,通过组织召开肉牛产业企业“政银企对接会议”、“政银企面对面”,开展银行信贷政策宣讲、金融信贷政策现场推介等活动11场次,发放“惠企政策大礼包”、宣传单页等500余份,从政策和技术层面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及时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惠及企业110余家,有效提升了政策的知晓率、通达率和落地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关心厚爱,注重推荐政治素质好、做出突出贡献、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让他们在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家美誉度。将优秀企业家纳入“向阳·暖信”关爱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关爱心理健康进企业系列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团体辅导7期,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组织10余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赴青州九龙峪疗休养基地参加疗休养活动,舒缓身心压力、调节精神状态,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减压赋能。
(来源: 《国家治理》2023年12月上 )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