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消费市场:场景更多元 体验感更强
返回列表
查看: 49|回复: 0
收起左侧

消费市场:场景更多元 体验感更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5 10:3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假日消费向来是观察市场变化的一扇窗,透过它不仅可以洞察到消费新趋势,还可以反观供给端如何进一步优化。

新年伊始,多个领域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为消费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根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2024年第一个假期,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0%;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食品饮料、传统服饰等产品热销;同时,居民出行热情高涨,“跨年”“冰雪”主题餐饮住宿、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消费火热,部分重点电商平台住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七成以上。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年第一个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报告,家人、亲友集体出游趋势增加,文化氛围浓厚,音乐节、演唱会、跨年活动等吸引众多游客。冰雪旅游热度持续攀升,除了东北地区的传统冰雪目的地之外,华东、华中、华南等地的冰雪休闲游同样很火热。旅游休闲从传统景区转向城市公园和主题乐园。“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让假日旅游消费变得更时尚。

“透过新年以来的消费市场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对于消费品质和消费体验越来越重视,无论是冰雪休闲、文旅活动还是本地出游,无不印证了这一点,侧面也能反映出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消费升级的进程均没有停滞。”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还提到,当前,特别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者非常注重消费的“仪式感”,“比如,年轻人愿意三五成群一同去看演唱会、泡温泉、去游乐场、轰趴、玩密室逃脱、围炉喝茶等,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年轻人对于消费场景、消费体验和消费品质具有较高要求”。

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还显示,2024年第一个假期,网络零售、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型消费热度持续攀升: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直播成交额增长约四成;“小时达”“分钟达”服务提升假期消费体验,部分电商平台即时零售销售额增长逾20%。

“综观新年以来全国的消费趋势,‘云’看展、VR试衣等消费新模式颇受欢迎,同时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商业新业态延续蓬勃发展态势。此外,‘创意市集’‘山野露营’等消费场景在迭代升级中快速发展,推动了文化、旅游、体育、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预判,随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消费市场活力还将继续增强。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释放消费潜能,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将接续推出。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介绍,今年一季度将以“国货潮品”为主题,开展全国网上年货节、老字号嘉年华、全国消费促进月等专项活动。同时,各地也将结合实际创新举办各类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

谈及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付一夫建议,针对当前消费者对于消费场景、消费体验和消费品质需求的提升,未来还需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如打造主题购物节、支持夜经济发展、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营造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等。“充分考虑消费者在不同消费情景下的消费诉求,继而整合消费主题、消费环境、消费氛围等多个要素,以此来让消费者沉浸其中,获得更好的体验,激发出消费意愿。”

“此外,要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以此来迎合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复苏。”付一夫说道。(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