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全球谷物贸易面临主要航线中断的挑战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谷物贸易面临主要航线中断的挑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7 15: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全球谷物市场贸易报告称,全球谷物贸易正在面临着主要航线中断的挑战。
  报告表示,全球谷物贸易严重依赖高效的运输路线。一百多年来,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缩短了航运距离,促进了商品贸易。巴拿马运河允许西半球船只避开南美洲南端历史上危险的合恩角。同样船舶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绕过好望角。
  尽管近几个月来两条运河的运输量都有所减少,但是全球谷物贸易保持强劲,尽管运输成本和时长提高。
  巴拿马降雨不足导致过去几个月巴拿马运河水位处于历史低位。自2023年7月起,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减少了每日可通过运河的船只数量,导致船只等待时间更长,过境成本更高。从美国海湾和巴西北部运载玉米、大豆和小麦的船只原本可以通过巴拿马运河(主要前往亚洲),但是现在要么必须与其他货轮竞争成本高昂的运河通行权,要么就得穿越大西洋而导致航程更长。
  为了应对巴拿马运河成本上升和等待时间增加的情况,许多船只改道使用苏伊士运河。但是也门胡塞武装为了声援因以色列入侵而陷入深重人道主义灾难的加沙民众和哈马斯抵抗组织,过周来对驶往以色列的红海船只实施持续袭击,令海运贸易面临新的挑战。由于担心受到袭击,西方航运巨头停止或重新评估使用红海航线。
  2021年,当苏伊士运河因一艘巨型货轮搁浅而堵塞时,一些船只改道绕行非洲南端或等待运河畅通。船舶现在也使用同样的绕行路线,但是绕行需要多长时间,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运往东非、中东和亚洲的欧盟和黑海小麦可能面临数千英里的额外航程。从亚洲运往欧洲或中东部分地区的大米船只也可能需要改道。
  作为评估包括谷物在内的各种商品的全球运输成本的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在12月初胡塞武装开始袭击红海船只后不久就出现飙升。尽管该指数在过去一个月有所回落,但是仍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