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加强稳增长力度,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运行
返回列表
查看: 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强稳增长力度,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运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8 10:4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2%,超出了预定5%左右的目标。这个速度不仅高于去年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4.3、1.5、-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是82.5%、28.9%、-11.4%。这意味着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在增强。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47.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0.3万亿元,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11.4%,比上年提高25.3%。

此外,经济结构也在优化升级,服务业和消费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然而,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之间存在一定“温差”。这首先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过程中的结构性现象,比如消费领域可能呈现企业间的冷热不均,制造业与地产业的状况也差别巨大,一些企业会防御性地降本增效,房价下降也可能传递“阵阵寒意”等等。这是疫情后短期内“疤痕效应”在起作用,同时又处于中长期的结构转型阶段,会造成不同微观主体的感受差异,这种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预期和信心。

一些因素可能对2024年的经济运行产生影响。首先是地产业下行速度虽然收窄,但仍待企稳。2023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5%;商品房销售额下降6.5%。2023年12月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其次,CPI从去年10月开始走入负值区间,到12月仍未归正。CPI下降具有结构性因素,受能源价格和猪肉价格影响较大。此外,去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需多措并举积极扩大就业。

无疑,2024年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压力较大,必须加强稳增长力度,保持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改善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在投资方面,考虑到地产投资仍然下行,应该在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投资对冲和填补地产投资下行带来的压力。目前看,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等在内的“三大工程”正在推进,但是,仍需要在水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粮食能源、供应链等领域做更多的建设安排。

我国在消费领域仍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但需要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比如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领域去年具有创新特征的都出现了消费热潮,优秀电影票房也屡创佳绩,一些创新饮品也深受欢迎。因此,应该继续包容性地推动和激励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增加文化娱乐和国货潮品等供给。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一二线城市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他们普遍具有较强消费能力,但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服务质量较差。应该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由于银发经济具有低利润特征,需要通过制度引导和激励增加社会供给。此外,我国在制造业升级和产业创新方面进行了持续性规模化投资,也应该加大需求侧的补贴和刺激消化这些投资,否则,产能和研发投资不可持续,比如可以继续挖掘汽车、电子、医疗设备等领域需求潜力。

我国经济在结构优化方面持续进步,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动力。但仍然需要宏观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速,在总量上保持适当的规模,处理好新旧动能的平衡交接,采取积极的措施,尽快改善社会预期和信心,将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持续保持下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