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中 湖南有更大作为
返回列表
查看: 30|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中 湖南有更大作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4 11: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中,湖南将有更大作为。”1月23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常硕其自豪地说。

  常硕其介绍,湖南是粮食大省,水稻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尤其是杂交水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我一直想探索一种新的种植模式,让农民群众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实现种田赚钱的目的。”为此,常硕其一方面通过政协云平台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一方面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下,奔赴全省多地深入调研。

  调研中,常硕其发现,岳阳屈原管理区的“211经营模式”很有借鉴意义。“所谓‘211经营模式’,即两夫妻经营管理100亩水稻,年纯收入达10万元的新型经营模式。”常硕其说,这种模式能有效提高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对于种粮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值得更大范围推广。

  作为省政协委员,常硕其在工作中注重广泛收集农民群众关于水稻种植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多个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提升全域水稻单产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粮食生产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推广了镉低积累水稻明星品种,还推广了其他高产优质绿色水稻品种,推广 ‘六适三高’的再生稻种植技术、水稻生长全过程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多措并举,多维发力,粮食获得了丰收,农田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作为一名从事杂交水稻科学研究的政协委员,常硕其建议大力推广“211经营模式”,让种田有收益,产粮有盼头,让更多农民兄弟 “返乡归巢逐梦稻田”。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大力发展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技术,让粮食持续丰收的同时,天更蓝,水更绿,种粮农民腰包鼓得更足。(来源:湖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