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将稳增长、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将稳增长、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6 10:5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董希淼(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日前,央行宣布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此次全面降准是2024年首次降准,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向市场发出了三个明确的政策信号,有助于稳定信心和预期,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

从降准的原因看,此次降准在情理之中,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国内经济加快恢复的迹象增多,多项经济指标回升,但恢复的态势尚不稳固。特别是经营主体的信心和预期相对较弱,需求有待进一步提振。因此,在1月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按兵不动”的情况下,央行宣布以较大的幅度降准,叠加推出多重政策“大礼包”,大大提振了经营主体和投资者信心,更好地支持经济恢复回升,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

而从降准的时间和力度看,此次降准超过预期。此次降准为0.5个百分点,为常规降准幅度的2倍,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央行还宣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些措施都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推动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岁末年初,市场对资金需求较多,往往是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时段。去年12月以来,央行已经采取多方面措施,向市场注入较多流动性。如加量续做99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推动落实新增5000亿元抵押补充再贷款(PSL)。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提前在开年之初宣布大幅度降准,呵护市场流动性的用心良苦。此次降准在2月5日落地实施,有助于维护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保障春节期间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是常规性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但不像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那样频繁使用。因此,此时央行宣布大幅度降准,以远超市场预期的方式,彰显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表明货币政策加大实施力度,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出三个明确的信号。

第一,将稳增长、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内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央行这次选择年初推出一揽子措施,体现了货币政策继续做好逆周期调节,及早发力,灵活适度。这表明,稳增长、促发展是现阶段货币政策主要目标,央行将适时出手助力巩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持续改善宏观经济基本面。

第二,货币政策加大实施力度有空间有条件。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量化宽松相比,此次全面降准不是“大水漫灌”,具有不改变基础货币和央行资产规模、通过影响央行负债结构就能投放流动性的优势。此次降准后,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未来降准还有空间,仍将是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有效工具。

第三,引导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稳中有降。全面降准以及下调政策利率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让银行在保持息差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继续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如此次降准,每年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超过120亿元。预计央行将在2月份推动MLF中标利率下降,引导LPR下降10个基点左右,进而推动贷款利率继续下行。

从内外部环境看,随着美国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差收敛以及我国物价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2024年我国货币政策加大调整和实施的空间较大。除了全面降准和降低再贷款利率之外,央行此次还宣布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认定标准从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同时还放宽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管理。这一揽子政策叠加效应将在下一阶段显现,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实施效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下一步,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量价并举,长短结合,在总量上保障流动性更加充裕,在价格适度上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稳定经营主体信心和预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的支持服务,以更大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2024年,央行将继续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并指导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引导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适度下降,继续降低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进一步激发有效融资需求,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同时,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更好地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减少合成谬误。2024年,应综合用好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同时促进非经济性政策与宏观政策取向保持一致,让各类政策相向而行,协调推进,协同发力,使政策效用更加明显、有效,从而增强对稳消费、稳投资、稳就业、稳外贸等支持力度。(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