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更好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34|回复: 0
收起左侧

更好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7 10: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春节假期落下帷幕,消费数据陆续公布。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80.16亿元,同比增长18.5%;餐饮、住宿、旅游、零售、影视娱乐等线上消费额同比大幅增长。特别是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出游总花费同比增长47.3%。除夕至正月初八,网联清算公司和中国银联处理的全行业网络支付交易持续增长,日均交易额达1.25万亿元,同比增长8%。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6%,较2019年增长超155%。春节消费数据抢眼,表明居民消费心态逐步回暖,龙年经济增长正迎来“开门红”。

消费已经成为畅通经济循环、夯实经济基本盘、带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引擎,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23年以来,伴随疫情平稳转段和经济快速恢复,各部门各地区积极落实提振消费政策举措,消费市场呈现蓬勃态势,城乡消费同步增长,新场景新模式发展持续向好。我国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1万亿元,同比增长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2.5%。但也要看到,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仍未从根本解决,消费链条上的堵点痛点仍未完全消除,消费意愿不够强、消费环境不够优、消费安全性不够高等因素仍在制约消费持续扩大。

扩大消费,重点要在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方面下功夫,充分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经济循环,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应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居民消费提质升级趋势,依靠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从供需两端发力引导居民持续扩大消费。

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扩大消费的关键在于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又离不开有效投资和经济增长。反过来看,消费能力的培育与释放也能为有效投资和经济增长护航,二者相辅相成。一方面,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消费新场景,增强消费多样性,提升消费体验感。强化重点领域消费刺激,推动相关供给迭代升级。另一方面,推动稳消费与促投资双向发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创新保障房供给举措。增强人力资本投资与扩消费之间的黏性,适当提高在校生、科研人员群体等生活补助,在激发特定群体消费活力的同时,为人力资本培育提供更多支持。

多措并举稳定重点消费领域。在重点消费领域适度发力,是撬动内需市场、优化需求结构、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支点。以“房住不炒”为前提,通过定向释放流动性、提供政府补贴等方式鼓励房地产企业合理开发、有效盘活存量,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增强税收调节、低息贷款等政策的灵活度与有效性,更好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以旧换新,优化消费信贷,配套税收减免,适度发放消费券,提振大宗商品消费。推动优质养老、医疗、育儿、职业教育等资源下沉,发展银发经济、特色文旅,均衡资源分布,弥合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创新“传统场所+新型服务”业态,升级传统消费场景,以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国货“潮品”等为发力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