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国家队本轮救市成效显著 建议大力增持A股和港股重要指数ETF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队本轮救市成效显著 建议大力增持A股和港股重要指数ETF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4 09:5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德龙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春节之后A股市场通过八连阳重新站上了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趋势发生了反转,从1月的下行趋势到2月出现了上行趋势,市场成功实现了趋势的反转。在这过程中除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之外,国家队加大了救市力度,用真金白银扭转了市场的趋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去年之前市场一度出现了加速下行,大盘也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随后市场的信心受到重挫,更重要的是如果再继续下跌,一些两融产品,一些杠杆资金可能会出现爆仓的风险。所以当时我一方面建议大家要坚定信心抓住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耐心等待行情反转,另一方面我也呼吁国家队加大救市力度,不仅要增持大盘指数ETF,还要增持中小盘指数ETF。从这一轮国家队救市的举措来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要为国家队的果断点赞。
第一是在市场信心极度悲观的时候,国家队用四千多亿资金来扭转市场的趋势;第二是在救市过程中,不光买入中字头的股票、银行股,也买入ETF来扭转市场的走势;第三是通过增持沪深300 ETF,以及蓝筹股的ETF稳定了整个市场;第四由于A股散户投资者很多配置了中小盘个股,所以如果只是买入大盘股指数ETF,小盘股可能会出现连续下跌,国家队又加大力度买入了中证1000、中证2000中小盘指数、科创板指数等这些中小指数ETF,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当前A股市场已经重新收复3000点的失地,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现在市场的多空分歧依然较大,后市可能还会出现行情反复。所以一方面国家队要进一步加大救市力度,对于市场不仅要托底,而且要拉升形成上行趋势,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的资金入市。春节前市场跌到2800点的时候,我建议国家队能够在2800点的基础上向上拉升20%,形成牛市的走势,值得关注的是现在A股已经反弹上来了,但是港股走势还是比较疲弱,所以我建议国家队既要救A股也要救港股,可以通过增持恒生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红筹股指数等来拉动港股的表现,因为A股和港股本身存在着较大的价差,如果港股涨不起来,A股很容易受到拖累;A股和港股如果能够形成联袂上涨,将进一步巩固救市的成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今年A股、港股有望形成结构性牛市的行情。
从中长期来看,现在我国人民币资产是被严重低估的,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和人民币汇率本身都是被严重低估的。现在我们要提高全球资本对中国资产的信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振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要推动人民币升值。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已经板上钉钉的,只是现在不确定哪个月开始降息。美国现在也非常纠结,一方面保持5.25%~5.5%较高的利率水平,较高的基准利率水平会对美国的企业、居民造成比较大的财务压力;但另一方面如果过快降息又可能会导致美元通胀再起,现在美国的通胀比较顽固,所以对于首次降息的预期从之前的3月推迟到5月,现在可能又要推迟到6月以后,但无论如何,下半年美联储减息是板上钉钉的,这对于美元的负面冲击也非常大,所以美国为了应对减息之后美元的走弱,也在采取一些措施。
近期虚拟货币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一路突破6万美元大关,比特币也被称为数字黄金,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黄金的投资,现在通过拉动比特币的表现来分散对黄金的投资资金,分散对黄金的注意力,因为黄金在过去5000年以来都是世界主要的货币,黄金作为天然的货币,一直都是这些主流货币的天敌,所以美联储如果开始减息,黄金价格有可能会应声而起,我们通过外汇储备来增持更多的黄金,一方面可以稳住人民币汇率,让人民币背后对应的是黄金储备,这样会提振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够起到打压美元指数的作用。
美国知道降息一开始,美元走弱是必然的,这个时候黄金和比特币就是主要敌人跟次要敌人,黄金是主要敌人,比特币是可控的次要敌人。所以美国宁愿和一些比特币大佬儿及机构的和解,就是说短期放松一下这个次要敌人,让次要敌人分散国际资金对主要敌人黄金的关注,团结次要敌人,短期抑制和打击主要敌人。
美元的最大天敌是三个:黄金、欧元、人民币。在俄乌冲突上,美国把欧元摁住了,美联储连续11次暴力加息,使得美元指数一度创历史新高,而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后续可能会打压黄金的价格。现在我国外管局已经连续十几个月增持黄金,这是非常正确的方向,建议要加大增持力度,比如从现在月增持10-20吨增加到每个月增持50-100吨。并且我们在黄金的投资上要增持实物黄金,而不是不交割实物的黄金ETF等,这样才能够起到提振人民币的汇率表现,打击美元走势的效果。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回升,增强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会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到人民币资产,从而推动人民币资产的全面重估。
建议大家在当前市场处于历史大底附近的位置保持信心和耐心,坚定布局这些被错杀的好股票、好基金,从中长期抓住机会。如果国家队后续加大救市力度,不仅救A股,而且拉升港股,同时外管局增持黄金储备,提振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加上美联储减息,这可能会有效提高人民币的投资吸引力,提高各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