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持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3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持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4 11: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观平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意见》,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基层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沿阵地。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及时处置灾害事故,必须紧紧依靠基层。当前,基层应急管理薄弱环节还比较多,组织架构不完善、人员配备有缺失、专业设备不到位、财政资金难触及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是基础。要把功夫下在日常,推动应急管理关口前移,做到未雨绸缪。大力推动灾害监测预警相关设备系统建设及应用,将管线、交通、应急物资储备等数据资源向基层开放共享,依靠科技力量,把风险研判在前、措施制定在前、隐患整治在前。同时,理顺管理体制,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街道、村、社区应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灾害预防处置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全人员管理体系。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健全保障机制是底气。配齐配强应急救援力量,离不开资金支持与物质保障。资金支持层面,应进一步推进灾害类保险制度化建设,完善灾害类保险制定标准、技术规范、财税优惠等相关政策,让灾害类保险资金有效落地,织密人民财产的保障网。物质保障层面,要科学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做到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充足、调度有序。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强化教育培训是关键。既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也要加强科普,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可依托科技馆、灾害遗址公园等设施,设立各类科普宣教基地,建设数字化科普平台和虚拟体验馆,开展线上线下法规教育、科普教育、应急体验、自救互救等活动。

  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应急体系。(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