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双粕期货携手 为绿色养殖护航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双粕期货携手 为绿色养殖护航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4 15: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业农村部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最新部署中提到,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建发股份农产品集团期货管理部总经理刘涛表示,据他了解,东南地区水产养殖技术不断发展,已经摆脱“靠天吃饭”的问题,养殖稳定度和利润都较往年好转。若国家层面进行科技推动,则将更好地提升养殖户的积极性。
  平安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麦家亮表示,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到推进现代渔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全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发展贝藻类养殖、拓展生态渔业等,释放了加快发展渔业产业、提升水产养殖质量和效益的信号。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的《2022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2021年渔业和水产养殖总产量排名前五的国家依次为中国、印度尼西亚、秘鲁、俄罗斯、美国。我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水产品总量的渔业国家,养殖水产品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接近八成。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3年,我国水产品年产量保持在6500万吨以上,其中2022年达到6865.91万吨,较上年增长2.62%。据《中国饲料工业年鉴》的数据,我国水产饲料产量自2013年的1864万吨增加至2023年的2344.4万吨,增幅达35.5%,但同期菜粕的消费增幅只有18.72%。目前来看,我国渔业发展虽然有政策支持,但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是绿色养殖,行业规范愈发严格,淡水养殖的面积扩容预计受限。
  刘涛表示,近两年国内养殖行业整体利润收缩,饲料需求回落,再加上国际大豆整体丰产,蛋白类价格处于下行状态,饲料企业对蛋白类原料的需求下滑,其备货采购积极性相对偏低,大部分时间维持安全库存,随用随采。
  我国市场上菜籽粕以进口油菜籽压榨为主,2023年全年油菜籽进口量为549.14万吨,同比增加1.8倍。而据中国粮油商务网的数据,2024年2—4月油菜籽到港量预估分别为30万吨、48万吨和50万吨,略低于2023年同期。由于下游消费偏弱,水产养殖恢复至少要到4月中下旬,故短期市场成交表现不佳。
  麦家亮则认为,豆粕和菜粕是渔业饲料的主要成分,随着渔业养殖规模和质量的提升,饲料需求将随之增加,而豆粕和菜粕需求的好转,有望带动相关产业链更快更好地发展。
  “养殖规模的扩大将提高蛋白类饲料原料的需求,饲料企业势必增加水产饲料产量,但近年来蛋白原料价格波动较大,期货市场可为饲料企业提供原料价格保护。”刘涛表示,只有使用衍生品保护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生存下去并发展壮大。
  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郭文伟表示,我国油脂油料行业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产业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下游,国际油料油脂价格一旦出现剧烈波动,国内企业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期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形成连续、公开、透明、权威的期货价格,反映标的商品的供求预期,对未来现货价格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可以为渔业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麦家亮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期货”保障了农户的养殖收益。据相关统计,2023年共93家期货公司通过“保险+期货”为豆粕、玉米、生猪等18个涉农品种提供风险管理服务,项目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24个县,覆盖农户539万户次。比如,2023年7月,徽商期货携手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成功开展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用豆粕和玉米期货对冲风险,切实保障了养殖收益。(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