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三农”重点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27|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三农”重点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7 15: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三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部署的十项工作任务中,第七项即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工作的部署,重点聚焦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这三个方面。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向
     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工作的部署比较全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重要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所反映,包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农村改革、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等。聚焦稳面积提单产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三农”工作的一项底线任务。
  2023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粮食产量13908.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2024年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2023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93公斤,比上年增加7公斤左右,继续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
  但我国粮食产需矛盾仍然突出,粮食供求紧平衡态势长期存在。
  粮食安全相关内容也是今年两会期间各界关注的重要方向。如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聚焦提升我国大豆自给率,建议有关部门推动“北豆南移”上升为国家大豆战略;再如民建中央着眼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质效,建议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建立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长效机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
  在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中,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首要任务,报告围绕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农机装备补短板、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展开具体部署。
  唐仁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粮食生产将重点抓好稳面积、提单产、优服务、强政策,始终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唐仁健进一步谈到,今年要努力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集成组装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继续抓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继续提高小麦和早稻的最低收购价,实现全国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全覆盖,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补助水平,取消对产粮大县的资金配套要求,抓好农业防灾减灾。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2020年底,我国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魏后凯表示,在五年过渡期内,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三农”工作的一条底线。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守住了这一底线,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
  魏后凯分享了一组数据,去年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6万元,实际增速8.4%,比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0.8个百分点。包括去年在内,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从2015年的67.0%,提高到去年的75.6%。这些数据也反映出我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魏后凯表示,但从整体上看,目前大部分脱贫地区还缺乏内生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培养和增强这些地区的内生发展能力,还需要接下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脱贫地区发展也是魏后凯关注的重点内容。他表示,现行的脱贫地区政策带有明显的非常态化和过渡性特征,而着眼现实,今年已经进入五年过渡期的第四年,脱贫地区和非脱贫地区发展都出现了分化趋势。
  对此,魏后凯建议:在五年过渡期之后,现行脱贫地区政策需要及时转向常态化的欠发达地区政策,包括尽快明确欠发达地区的标准,科学划定欠发达地区的范围,研究制定“十五五”时期国家支持政策等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强化农村改革创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在坚守底线前提下,鼓励各地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强化改革举措集成增效,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在土地改革方面,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省试点。另外,还要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农垦、供销社等改革,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魏后凯表示,农村改革推进四十多年以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一直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从土地承包,到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三块地”改革,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在魏后凯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除了包括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省试点之外,也包括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今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对此作了进一步部署。包括深化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宅基地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推动建立多元化的农民户有所居保障机制,加强基层宅基地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完善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政策,建设全国统一的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出台宅基地管理暂行办法。
  魏后凯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宅基地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开放度比较低、交易半径比较小,扩大其开放性和交易半径,是未来宅基地改革的长远发展方向,相关工作也需要持续稳慎推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