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着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25|回复: 0
收起左侧

着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7 15: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比2022年提高43.1个百分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优化消费环境,开展 “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 “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2023年,消费成为我国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消费仍将是支撑经济合理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基于此,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提出要加快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刘向东认为,实现消费的稳步恢复和平稳增长要综合施策,既要通过优化消费环境,减少限制性措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又要创造条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消费市场监管,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政府工作报告对促消费作出的部署,内容非常扎实,为消费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和“以旧换新”有助于满足居民升级类商品需求,更好地契合当前消费需求新特点和新趋势,也是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

依绍华分析指出,当前居民实物商品消费,尤其是耐用品消费正处于提质阶段,通过以旧换新不仅能够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而且能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运用高科技手段,以创新驱动进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对市场投资形成新需求,能够扩大有效益的投资;通过新技术赋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柔性化供应链,实现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供给,构建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综合消费场景,推动消费业态创新。”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绍华建议,一方面,对以旧换新的内容和方式及后续服务等进行规划和监督,有效保证政策落地、可操作性强,并且惠及普通消费者,在便利性和服务保障方面做深做实;另一方面,在新型消费领域,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注重对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挖掘,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消费者需求和趋势进行分析和引导,抓住热点和“潮品”“潮牌”,以大数据等为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反应能力,以差异化供给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表明,一方面居民消费升级以及数字技术等带来的新变化,衍生出居民更高的消费需求,无论是服务类消费还是新型消费都是有潜能的消费;另一方面,供给侧如在养老、育幼、家政等方面仍不够完善,就无法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只有将两者相结合,才能够更好满足居民有潜能的消费。”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付一夫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促消费稳增长的内容是一个全面系统性的方案。“它从需求侧、供给侧、消费环境、制度等方面作了考虑,为未来消费市场进一步增长以及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