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济南开展2024年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第一季度定期巡查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济南开展2024年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第一季度定期巡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8 11:3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4-3-8 15:54 编辑

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和定期巡查工作开展,督促和指导承储企业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粮食储备安全监管能力,有效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定期巡查各项工作顺畅,市发展改革委拟定于3月上旬至5月下旬,在全市开展2024年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督检查和定期巡查工作。




重点检查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和租赁库点


据悉,本次检查对象为2024年承担市县两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任务的承储企业和秋粮收购企业(点)。其中,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和租赁库点为重点检查对象。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


承储企业是否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轮换计划执行,是否严格按照购销合同规定的品种、数量、质量及时组织出库,是否存在出库时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调换标的物、设置出库障碍或以各种借口拖延出库进度等现象。是否存在虚购虚销、以陈顶新、未轮报轮形成“转圈粮”等违法违规、违反政策及交易细则的问题。


承储企业是否在政策性粮食交易细则规定的有关费用之外,向买方额外收取或索要其他费用。政策性粮食统计账务的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擅自变更出库货位、掺杂使假、虚报损失损耗、拒绝买方验货、阻止竞买企业查验标的粮食质量等问题,是否严格按照《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要求开展水、杂等增扣量。


承储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政府储备粮食出库检验制度,委托有资质的粮食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测。是否按照粮食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有关规定进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销售出库的粮食质量是否与检验报告相一致,检验报告是否有超过6个月有效期的,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承储企业是否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地方储备粮轮换销售通过规范的粮食交易批发及其网上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且网上交易成交率不低于60%。


开展第一季度定期巡查。政策性粮食监管定期巡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原则上每季度巡查一轮,对辖区内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全覆盖。定期巡查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数量方面,质量方面,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方面,以及政策执行方面。各区县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和秋粮收购专项检查。巡查期间,结合粮食收储企业现场实际情况,通过询问当事人,售粮者、购粮者等方面,了解粮食收储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对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本次监督检查以区县检查为主,市级采取抽查方式进行。市级抽查利用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查应用系统,按照一定比例抽取被查对象,并确保检查覆盖面。


市发展改革委要求,提高站位,严格履行职责。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定期巡查是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对维护粮食市场价格稳定,保证供应充足发挥重要作用。认真做好粮食销售出库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保障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区县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制定措施,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检查工作,确保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及季度巡查顺利进行。


严格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各区县及相关单位要按照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执法工作要求,采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以及秋粮收购的监督检查,不断健全监管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分析处置效率。


聚集重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区县及相关单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秋粮收购中难点、堵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切实可行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抓早抓小妥善处置,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实施分类监管,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圆满完成销售出库任务。对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保持从严监管态势。凡辖区内出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未主动及时查处的,一经发现,严格按照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