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黑龙江省2024年备耕春耕植保工作要点
返回列表
查看: 30|回复: 0
收起左侧

黑龙江省2024年备耕春耕植保工作要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8 15:3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方圆

  2024年黑龙江省农作物种植结构仍将面临较大调整,对备春耕植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植保部门要抓住春耕备耕关键阶段,以保障作物安全为前提,积极落实预防措施,扎实推进春耕生产植保工作,为全年粮食保产增产做出积极贡献。
  一、科学安全调茬,避免后茬药害
  以安全为首要原则,加强作物调茬指导,有效预防长残效除草剂后茬作物药害。
  1.施用莠去津的地块。高剂量施用或连年施用莠去津的地块应慎重调茬,下茬宜种植青贮玉米或鲜食玉米、高粱、糜子等作物,2年后方可逐步调整种植其他作物,马铃薯和蔬菜、瓜类、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最好3年以后种植。
  2.施用烟嘧磺隆的地块。下茬不宜种植谷子、高粱、马铃薯、向日葵、烟草及麻类、蔬菜、瓜类、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也不宜用做水稻育秧床土;如超量使用,第2年种植大豆需做安全性试验。
  3.高剂量施用氟磺胺草醚的地块。1年内不宜种植高粱、谷子、向日葵、苜蓿、水稻、甜菜、油菜、亚麻、花生、豌豆、菜豆、烟草、马铃薯、瓜类和蔬菜等作物。
  4.超量施用异噁草松的地块。下茬不宜种植小麦、大麦、玉米、花生、谷子、向日葵、苜蓿和蔬菜。
  5.施用唑嘧磺草胺的地块。下茬不宜种植烟草、甜菜、油菜、亚麻、瓜类和蔬菜;第2年也不宜种植甜菜、油菜、亚麻、瓜类和蔬菜。
  6.施用咪唑乙烟酸的地块。4年内不宜种植甜菜、亚麻;3年内不宜种植油菜、马铃薯、瓜类和蔬菜;2年内不宜种植水稻、高粱和谷子;1年内不宜种植向日葵、烟草;超量施用的,种植玉米、小麦也需谨慎。
  7.棚室蔬菜育苗。应认真做好蔬菜育苗取土地块用药情况调查,确保棚室蔬菜育苗安全。如用药情况不清,应提前取土进行室内育苗验证。新建棚室要特别注意长残效除草剂药害问题,要依据用药档案,查清棚室所用地块三年内是否施过咪唑乙烟酸、莠去津,或两年内使用过氟磺胺草醚、烟嘧磺隆等长残效除草剂,如施用过,必须更换床土。
  二、科学选购农药,确保安全有效
  选购和使用优质、合规农药,是确保用药安全的首要环节。要指导农民到有固定经营场所、信誉度好、证照齐全的门店购买。指导通过手机“中国农药”APP或“中国农药信息网”数据中心进行查询、核对所购农药信息,并做到“十看”:
  一看农药经营者资质。经营普通农药应当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限制使用农药的应当取得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没有经营资质的不要购买。二看农药三证。农业用的农药,登记证号均以PD开头,无证号或其他形式的证号不要购买;农药生产许可证编码规则为:农药生许+省份简称+顺序号(四位数),无证号或其他形式证号的不要购买;未标注产品质量标准号的农药产品不要购买(境外企业向中国出口的农药仅标注农药登记证号,不标注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质量标准号)。三看农药包装。包装破损、散装农药和无农药标签的,不要购买。四看农药名称。农药名称必须是中文通用名称,且应显著标注,字体、字号、颜色应当一致。除限制使用农药,需以红色标注“限制使用”的字样外,标签的其他文字内容的字号均不得超过农药名称的字号。五看使用范围。查询、核对所购农药的登记范围,如出现超出范围的文字或图片,不要购买。六看使用方法。每种药剂都有登记批准的使用方法,包括用药时期、用药剂量、施用方法、兑水量(喷雾)、安全间隔期、施药次数及注意事项,特别是高活性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更应注意使用方法,以免出现使用事故。七看产品商标。农药产品只能标注注册商标(右上角带符号“®”),且应当标注在标签的四角,其文字部分的字号不能大于农药名称的字号。不要购买未经注册商标或标注不合规的产品。八看生产日期。无生产日期或批号、无保质期或过保质期的农药,不要购买。九看质量合格证。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的农药,不要购买。十看标签二维码。农药标签必须标注可追溯电子信息码,一般为二维码,没有二维码或者扫描二维码无法识别农药名称、农药登记持有人等信息的不要购买。
  三、做好种子药剂处理,确保苗齐苗壮
  种子药剂处理是轻简化施药技术,可有效控制多种土传、种传病害及部分早期地下害虫为害,是防控水稻恶苗病、大豆疫霉根腐病等系统侵染性病害及部分早期病虫害的有效手段。种子处理还可显著增强种子的抗逆性,减少旱田作物种子“粉籽”现象。
  1.水稻种子处理。目前黑龙江省水稻种子处理多采用包衣或浸种的方式进行,由于部分地区水稻主栽品种恶苗病有加重发生的趋势,应大力推广包衣+浸种的双重防病技术措施,以有效控制恶苗病。同时,在2023年基础上,各地应继续加大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乙蒜素等防效较好的水稻恶苗病包衣或浸种新药剂的试验示范力度。
  2.大豆种子处理。受大豆扩种、连作及雨水增多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大豆根部病害近年来有加重趋势,应大力加强大豆药剂包衣防病技术的宣传指导,避免白籽下地。引导农户科学选用含咯菌腈+精甲霜灵成分的大豆种衣剂或宁南霉素水剂进行种子处理,若需兼防大豆根潜蝇、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选用含噻虫嗪、丁硫克百威成分的种子处理剂。
  3.玉米种子处理。目前生产上所使用的玉米种子大多数已包衣处理。对未包衣的玉米种子,可采用含有咯菌腈或戊唑醇+噻虫嗪成分的种衣剂进行包衣。玉米丝黑穗病发生较重地块,可采用种菌唑进行二次包衣。
  四、合理选用水稻壮秧剂,确保培育健壮秧苗
  水稻壮秧剂(水稻苗床调理剂)配合农药使用是黑龙江省水稻旱育秧生产模式中,培育壮苗、防治秧苗病害、降低育秧成本、促进水稻增产增收的重要技术措施。由于水稻壮秧剂产品繁多,应选择取得农药登记证或肥料登记证的合规产品,并严格按标签标明的方法和剂量使用。水稻壮秧剂以肥料登记的产品较多,这类壮秧剂以营养为主,不能完全满足防病需要,使用后对立枯病的防治仍需采取药剂种子包衣、床土消毒、苗期施药等多种配套技术才能有效控害。如选择的壮秧剂产品中附带独立包装农药,相应农药应当取得农药登记,且明确用于防治水稻立枯病,标签内容与登记批准内容要一致。对于新上市的或未用过的壮秧剂产品,建议先进行小面积试用。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提倡逐步应用专用基质育苗。
  五、做好施药机车检修,确保施药作业质量
  一是细致检查各连接处的坚固状态,以防作业时松动。检查药箱、喷杆、管路、泵、操纵部分、压力表、加水器、喷嘴、过滤器等,安装是否合理,有无滴漏。二是安装检查完毕后装水试喷,再次检查安装是否合理,有无堵塞、滴漏现象,然后进行各部件调整。三是检查喷雾系统特别是喷嘴是否磨损。可原地启动机车,加水检测喷嘴流量。如喷嘴流量超出标准流量的10%以上,则应更换新喷嘴。四是调整喷杆高度至喷嘴距地面50公分,保证施药均匀。
  六、科学开展化学除草,确保减量减损增效
  目前黑龙江省除草剂品种结构仍不够合理。一是主要除草剂品种单一且长年使用,导致杂草群落改变和杂草对部分苗后除草剂出现较高抗性,防治难度加大。二是长残效、高风险品种比例较高,使用面积大,作物安全存在风险隐患。三是随意混用、超量用药现象较多,增加了农作物药害风险。因此,要坚持科学用药理念,把安全放在首位,以标准药械和规范施药为依托,在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中,突出抗性治理和减少高风险、长残效农药品种使用,有效降低农作物药害风险。
  1.指导长残效品种减量使用。提倡莠去津、异噁草松与其他除草剂混用做茎叶喷雾处理,以减少其用量。限制使用含莠去津、异噁草松有效成分的土壤处理剂,逐步淘汰含莠去津成分的土壤封闭处理配方。
  2.推广安全高效除草技术模式。除黑龙江省西部风沙、盐碱土地区以及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地区外,应坚持以土壤封闭为主,茎叶处理为辅的除草原则,提倡杂草早期治理,在杂草萌发期或低叶龄期予以有效防控。应结合本地区气候、土壤特点、作物布局、耕作条件、田间杂草种群及杂草抗性程度等,充分利用农艺控草措施和机械除草措施,因地制宜制定安全有效的除草方案。对于土壤湿度适宜地区、地块,应采取土壤封闭处理控草,苗后茎叶处理除草的“一封一杀”技术模式;对于春季土壤干旱地区、地块,不宜采取土壤处理的,应适时采用苗后早期茎叶喷雾处理除草。
  3.加大除草剂减量施药技术应用。指导农户采取使用喷雾系统更新和改造达标的施药机械、规范开展施药作业、使用减药增效助剂、苗带施药与铲蹚(中耕)相结合等手段,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除草剂浪费,降低用药量,特别是长残效除草剂用量。
  4.加大替代品种的推广应用。加强新型除草剂试验示范与推广,加强除草剂品种筛选,丰富除草剂安全品种数量,逐步解决目前旱田长残效除草剂用量较大、替代品种缺乏、水田抗性杂草防治困难等问题。
  5.加强施药机械的更新换代。应持续加强先进施药机械和喷头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节药防风喷嘴的更换,积极组织开展节药风幕喷雾机的示范应用。
  6.安全开展无人机除草作业。持续推进农用无人机规范作业,推广精准减飘施药技术,加大航化专用助剂的推广力度。种植作物多样、地形复杂的地块尽可能避免使用农用无人机开展航化除草,防止造成飘移药害。 (来源:人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