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贸易商大量订购乌克兰玉米?市场情况是
返回列表
查看: 31|回复: 0
收起左侧

贸易商大量订购乌克兰玉米?市场情况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1 15:3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目前,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正在整体止跌反弹,突然间市场传出有国内贸易商大量订购乌克兰玉米的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贸易商表示,中国进口商周一从乌克兰购买了大量动物饲料玉米。一些贸易商估计,购买量为两到三批,每批6万至6.5万吨,总计19.5万吨。预计这些玉米的成本加运费只有236美元/吨。同时,还有市场消息称,春节过后的两周,国内相关机构至少订购了10船乌克兰玉米,交货日期为今年3月至5月。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中国此前购买了24万至60万吨乌克兰玉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这些将要进口的乌克兰玉米价格有所上涨,但与国内市场价格相比仍具有较好的性价比,正在吸引不少国内买家积极采购。另外,当前国际玉米市场期货价格仍徘徊在近年来的较低区间,主要原因是巴西和美国等主要玉米出口国货源充足。
  近年来,由于我国国产玉米产不足需,我国进口玉米及替代品数量不断增加。例如:2021年我国进口玉米28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玉米的70%来自美国,29%来自乌克兰。2021年年底以来,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数量逐渐下降,2022年全年的进口总量估计仅在600万吨左右。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我国是乌克兰玉米的主要买家。虽然俄罗斯此前退出了联合国斡旋的黑海谷物协议,但乌克兰却自行开辟了临时黑海走廊,迄今运行效果良好。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未来有大量乌克兰玉米涌入国内市场,那么必定会令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变。
  河南省诚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松告诉记者,2023年1月7日,一艘从巴西桑托斯港驶来的货轮在广东麻涌港靠岸停泊,船上装有6.8万吨中粮集团进口的巴西玉米,这是我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令人想不到的是到了2023年年底,我国从巴西进口的玉米总量高达1281万吨。由于我国进口巴西玉米成本较低,我国南方地区饲料企业很快就调减了从北方地区采购国产玉米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国内玉米市场价格下滑速度,同时我国玉米进口结构多元化不但对全球玉米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还引起了国内玉米市场供需格局与价格的重大变化。因此,大量进口乌克兰玉米对国内玉米市场及产业链主体来说是一个大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进口玉米总量约为272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3.6%。从主要进口来源国来看,进口货源呈现多元化特征,巴西居于首位,其后是美国和乌克兰。2023年我国从巴西进口玉米1281万吨,占比47%,美国占比26.3%,乌克兰占比20.4%。
  黑龙江五大连池市盈峰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印峰表示,国内贸易商大量订购乌克兰玉米的消息对国内市场情绪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大家都认为这些进口玉米短期内不会压制市场价格,但仍然担心长期的价格走势。主要原因是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大量的进口玉米及其替代品改变了国内市场供应偏紧的格局,使得玉米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
  “黑龙江五大连池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地趴粮’基本上没有了,就是整个黑龙江的‘地趴粮’也出售的差不多了,市场已经进入‘地趴粮’扫尾阶段,但深加工企业等对‘地趴粮’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估计收购价格还存有上行空间。”柴印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眼下当地玉米深加工企业潮粮挂牌收购价约0.88元/斤。由于收购潮粮可以直接用于加工,不需要经过“泡粮”等程序,可以节省不少成本,因此,后期潮粮的价格还会较为坚挺。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似乎顺畅了一些,未来如果乌克兰进口玉米能够维持良好的性价比,那么我国进口乌克兰玉米的数量可能会出现大幅增长,广大投资者及贸易商需要持续关注。另外,随着全球农业格局改变和市场竞争加剧,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预测和适应市场变化,以便更好地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