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玉米粒串起黄金链 沂水七星柠檬靠技术创新成明星企业
返回列表
查看: 2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玉米粒串起黄金链 沂水七星柠檬靠技术创新成明星企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2 16:3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历经近20道工序,小小玉米粒变身柠檬酸,源源不断地创造出价值。在临沂市沂水县,七星柠檬科技有限公司与高等院校合作,创新研发世界领先的柠檬酸智能制造提取新工艺,成立仅5年就发展成为山东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瞪羚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七星柠檬于2018年在被誉为“中国食品城”的沂水县成立,主要从事柠檬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柠檬酸是传统添加剂的首选换代创新产品,具有保鲜杀菌、抗氧化、绿色环保、安全健康、酸味爽口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美容、洗涤、化妆等行业。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柠檬酸年总需求量360万吨以上,总产量不足260万吨,全球市场缺口量在100万吨以上。
  沂水县是国家功能性生物糖特色生产基地、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年拥有200万吨以上的玉米深加工能力。近年来,该县以特色产业、精深加工为着力点,加快产业链、价值链整合共生,串起了一条“黄金玉米”产业链条,推动了玉米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壮大沂水玉米产业集群的强链补链项目,七星柠檬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围绕构建“3+1”产业体系和“1+4+N”创新平台,全力推动“工业再造”,把产品做成精品,做到精美讲究,打造全球柠檬酸行业“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国际品牌。
  2023年七星柠檬上马年产50万吨柠檬酸项目,预计2024年6月份全部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加工玉米80万吨、年产柠檬酸50万吨、柠檬酸钠10万吨、蛋白饲料20万吨的生产能力,柠檬酸总产将跃居全球第二,掌握市场话语权、定价权。
  依靠技术创新,七星柠檬拥有全球最顶尖的连续离交、节能发酵、自动码垛等核心设备800余台套,生产效率提高20%,综合能耗降低15%,实现了绿色、低碳、节能。
  沂水县以省级现代农业强县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七星柠檬等玉米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玉米产业体系联合体,带动全县及周边200多家合作社建设订单基地50万亩、20万农户深度参与产业发展,共享农产品增值收益。
  “我们的产品远销欧洲、中东、东南亚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七星柠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全介绍,该公司将继续坚持科技引领,拓宽产业链条,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助力临沂市“量质齐升、两年万亿”贡献七星力量。(来源:齐鲁晚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