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不”难题
返回列表
查看: 28|回复: 0
收起左侧

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不”难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60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0: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余晓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城镇就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带来提质升级、降本增效、业务创新等发展新机遇,显著增强其生存能力和成长活力,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有利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利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因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先后发布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等一批政策标准规范,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和产品解决方案培育力度,推动平台企业、人工智能企业、智库机构等多类主体做好数字化转型赋能服务。截至目前,已遴选出30个试点城市,将推动1.5万家以上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已有20余万家中小企业利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平台开展数字化水平自评,其中有4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

但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为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的“三不”现象,原因主要有4点。一是生存压力大,导致转型意愿不强。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投资意愿受到冲击,绝大多数企业更加关注数字化项目的直接财务回报。二是行业覆盖广,转型需求各异。尽管中小企业的需求相比大企业较为简单,但对不同行业来说,中小企业所关注的转型场景、转型范围和转型深度存在很大差异,给转型推广带来较高难度。三是数字基础薄,转型成本高昂。中小企业自动化、信息化基础水平相比大企业存在明显差距,还面临较多的“补课”任务,会带来额外转型成本。调研发现,程度稍深的数字化改造项目均价在150万元左右,大幅超出中小企业承受能力。四是专业能力弱,转型资源匮乏。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典型特征是缺钱、缺人、缺技术,单纯依靠自身能力无法满足转型要求。

伴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的日益加深,人工智能大模型、云化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技术产品演进愈加迅捷,产业链协同、跨境电商等创新转型应用蓬勃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步伐持续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入新时代、新阶段,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一是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协作更加紧密,为高效推动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新的路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关注订单等切实价值,而这也是调动其转型积极性的有效切入点。近年实践中也形成了“链式转型”、平台驱动转型等创新路径。一方面,行业内链主企业构建产业链协同平台,牵引上下游企业开展“链式转型”,如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与供应商围绕供应计划、生产过程实现密切配合,带动相关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平台企业打通消费端与生产端,组织中小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生产,提升产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如基于平台为中小企业匹配布匹、服装等订单,实现小单快反,带动行业内中小企业转型。二是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引发工具体系变革,使低成本轻量化转型成为可能。云计算和低代码技术显著降低工业软件的开发部署难度,尤其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订阅模式则进一步降低数字化应用的采购成本,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以更低成本、更短时间获得更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三是政府和行业龙头加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强化转型专业服务和资源供给。地方政府支持建立赋能中心和专业化服务队伍,提供诊断咨询、技术转化、供需对接等公益性服务,降低中小企业转型门槛。

聚焦中小企业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准确把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规律新趋势,需坚持从价值导向出发,聚焦共性场景需求实现规模化应用和规模化供给,强化资源和服务保障,系统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挖掘行业痛点需求,激发转型意愿。聚焦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营收、成本、质量等价值诉求,结合行业特点总结提炼支持价值创造的共性场景和对应解决方案,形成转型评价标准和转型指南,帮助中小企业明确目标、找准方向。

二是强化转型路径牵引,推动规模普及。充分发挥“链式转型”、平台驱动转型等创新模式的市场机制作用,形成以订单、资源牵引中小企业愿意转、主动转的推广路径,促进数字化转型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的普及。

三是重视产品适配创新,形成规模供给。中小企业对成本十分敏感,一方面需要运用低代码、平台云化等方式把过去复杂、昂贵的产品解决方案转化为“小快轻准”形式,更加适配中小企业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量身定制专业化、低成本产品,使中小企业转得起、转得好。

四是发挥公共服务作用,强化转型保障。在国内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建立全国性的公共服务网络。广泛汇聚技术、数据、金融、人才等要素资源,在数据共享、人才培训、供需对接等市场失灵的环节提供资源和服务支撑,显著提升中小企业转型成功率。(来源:学习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