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韧性犹在 全球化并未走向终结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韧性犹在 全球化并未走向终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9 10: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十年来,全球经历了包括新冠疫情、英国脱欧、中美经贸摩擦以及乌克兰危机和加沙冲突等在内的多重挑战和冲击,全球化水平继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后,在2023年仍保持在相近水平。”全球物流企业DHL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于日前共同发布的《2024年DHL全球连通性报告》有力地反驳了“全球流动增长已出现逆转”的观点。DHL与斯特恩商学院通过追踪贸易、资本、信息和人员的全球流动情况,衡量了18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水平,对目前全球化现状及发展轨迹进行了全面分析,强调指出,“贸易增长在促进全球连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报告显示,2022年,国际贸易在全球GDP中的占比重新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贸易增长在2023年经历放缓后,预计将于2024年提速。信息流动的全球化水平在过去20年中尤为强劲,虽然最新数据显示其增长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受中美科研合作减少而有所停滞。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拓展国际业务,海外销售额不断增加。

DHL快递首席执行官蒋明燊(John Pearson)表示,“全球连通性报告明确反驳了全球化进程正在逆转的观点。全球化不仅是一个流行词,更是一股有影响力的力量。它深刻重塑了我们的世界,且仍然蕴含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通过扩大市场和创造机会,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全球化都以其独特的方式赋能使之蓬勃发展。拥抱全球化可以让我们和客户开创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建设一个更加紧密连通、繁荣昌盛的世界。”

报告认为,全球流动的持续增长仍具有巨大潜力,并指出当前世界整体全球化水平仅为25%。DHL与斯特恩商学院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全球化水平居首的国家为新加坡,其次为荷兰和爱尔兰。在榜单上所有国家(地区)中,有143个国家(地区)的全球连通性有所提高,38个国家(地区)的连通性出现下降。欧洲是世界上全球连通性最高的地区,其次是北美,以及中东和北非。

中国则再次在相关研报的贸易“广度”方面脱颖而出。

一个国家与全球相连,须拥有相对于国内经济体量的大规模国际流量,报告称之为“深度”。此外,该国或地区的国际流量须触达全球范围,被称为“广度”。通常而言,超大规模的经济体拥有更高比例的国际投资和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广度”排名要远高于“深度”排名。

作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并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格局。在2024版全球连通性报告中,中国在贸易“广度”方面再次脱颖而出(总体排名第四),在商品出口“广度”方面蝉联第一,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

在DHL集团于2023年年底举办的“推动贸易(GoTrade)”峰会上,DHL集团首席执行官麦韬远(Tobias Meyer)特别强调了中国对全球贸易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是成功的世界贸易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的制造业规模使其供应商品的成本更加低廉。此外,中国等制造业强国的参与对通过全球贸易和生产体系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至关重要。次峰会期间,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贸易面临新形势,世界正处在转折点上。面对一系列危机和挑战,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承诺和行动变得更为重要。

此外,报告还显示,虽然中美之间的联系持续减弱,两国涉及对方的流动占比自2016年以来下降了约四分之一,但双方之间的联系仍然非常紧密,流动体量超过世界上几乎任何其他两个国家间的流动。

这份报告另一发现在于,全球化并未被区域化所取代。报告指出,当前的国际流动模式尚未显现出由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的迹象。大多数国际流动的距离都保持稳定甚至有所增加,而在主要地理区域内进行的国际流动比例正在下降。在贸易领域,只有北美地区的贸易模式明显向区域化转变。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未来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兼DHL全球化研究项目主任斯蒂芬·奥尔特曼表示,目前,去全球化仍然只是风险,而非现实。地缘政治带来的威胁及公共政策的转变让许多人预测世界经济将沿地理或地缘政治分界线分裂,甚至从开展国际业务退回至国内业务。但最新数据表明,国际流动仍在增长,只有极少数国家与其传统伙伴国家切断联系。认识到全球流动的韧性很重要,如果片面强调全球化所面临的挑战,那么可能会使去全球化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DHL全球连通性报告》自2011年起定期发布,通过分析15种类型的国际贸易、资本、信息和人员流动,对全球化趋势给出客观的判断。2024年版报告基于近900万个数据点,对181个国家和地区的连通性进行排名。这些国家(地区)占全球GDP的99.7%和世界人口总数的98.7%。(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