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持续发展的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持续发展的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6 10: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每年春暖花开时,都是观察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信号的重要时间点。3月24~25日,全国两会后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如期而至。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齐聚北京,热议“持续发展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多年超过30%。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之际,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时说,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生产稳中有升,需求持续恢复,先行指标继续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有底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聚焦中国,我们看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2023年在疫情后强劲反弹,增长超过5%。从中期来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她分析,通过一揽子的积极改革措施,中国的增长速度将远高于维持现状。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举世瞩目,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应对了最紧迫的挑战,提供了充足的政策缓冲。

“虽然中国GDP增长数字在放缓,但这是相对的,从绝对数字来看,财富创造要比早年大得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数非常庞大,当今时代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和十年、二十年之前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不能讨论绝对的放缓,因为经济基数大了很多,而且质量更加重要。”

“中国的非凡历程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举例称,1978年,中国有7.7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开启了艰难的改革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轨迹。随后几十年里,中国的劳动力增长了2/3,创造了3.15亿个就业岗位。这种爆炸性的就业增长恰恰也是中国减贫步伐最快的时期。“中国的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使得全球贫困率从44%下降至9%。”

不仅努力发展自己,也愿与大家携手共进

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逐渐成为一座桥梁,架起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了解,也让中国能够和世界分享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郑栅洁表示,中国不仅努力发展自己,也愿与大家携手共进。对于中国发展红利,他强调,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给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正在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的市场需求、新的投资机会、新的合作项目将大量涌现,为各类企业在中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

对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郑栅洁提到,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支持外资科技企业与国内科研机构或企业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人员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外人员往来便利性,为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提供便利。加强投资经贸合作,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引进外资,加快出台2024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支持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建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发言时强调,财政部将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税费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一视同仁,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共享发展红利。”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愿与大家一道,探索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理论、机制、方法、路径,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让数字红利惠及千行百业、各国人民。

外企以实际行动选择中国,投资未来

中国对跨国企业是否还有吸引力?从本届论坛外方参会情况或许可以管中窥豹。根据外方嘉宾名单,企业界有近100位跨国企业CEO前来参会,其中有超过30位来自美国,同比大幅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今年有11位跨国企业CEO是首次参会。

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最近他和一位企业人士交谈时了解到,对方说在中国投资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创新。全球没有其他地方比中国在创新上的竞争更激烈,所以他们认为,如果在中国没有布局,就会失去一个机会。

安利公司连续15年受邀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下一个中国仍是中国——中国仍是跨国企业投资的热土和高地。

“我们将继续投资中国,我们相信,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表示,过去数年来,中国经济通过5G、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科技创新实现了稳步增长。作为外企,欧莱雅集团见证了中国日趋开放的营商环境。

“我有一个愿景,就是继续在中国投资。”TFI TAB食品投资公司董事会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尔汉·库尔多鲁认为,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成为有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十分必要。

外企正用实际行动选择中国,投资未来。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总裁戴青丽认为,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增长对于全球其他地区非常重要。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挑战,中国保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对于有意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十分重要。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企提供良好服务,中国供应链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重磅文件《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再次表明了高层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行动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