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产能新增千亿斤,如何实现?
返回列表
查看: 43|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产能新增千亿斤,如何实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8 15: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以食为天。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此时正是春耕备耕重要节点,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粮食安全议题,体现了中央对粮食安全一以贯之的重视,也有不误农时的考量。


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最早是在2022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


为什么是新一轮?新在哪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实施了第一轮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从1万亿斤提升到1.1万亿斤。


事实上,到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已达1.34万亿斤,远远超过预期目标。2023年,全国粮食产量达1.39万亿斤。




11.jpg

在这么高的起点上,粮食产量再提升千亿斤,有没有难度呢?


当前,依靠扩大面积增加产量的空间有限,因此难度可谓越来越大。但事虽难,做则必成。第一轮提升行动中,主要增产品种是玉米,新一轮提升行动,增产的潜力在哪?


作物方面,玉米、大豆、小麦和油菜都是“潜力股”。目前,我国玉米亩产比美国低近300公斤、大豆比巴西低约100公斤、油菜比法国低约40公斤,这些作物的单产都有提升空间。


品种方面,根据国家品种区试结果,水稻、小麦、玉米区试亩产分别为600公斤、420公斤、650公斤,比大田亩产分别高130公斤、40公斤、230公斤,大田产量与区试产量还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大田产量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空间和潜力都很大,具体该怎么提升呢?


第一,政策支持,开展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抓好已有200个玉米、100个大豆整建制推进县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个玉米、100个小麦和102个油菜整建制推进县,持续深入推进大面积提高单产。




22.jpg

第二,科技支撑,通过生物育种技术选育新品种、增加种植密度、改进施肥方式等技术措施,提高粮油作物产量。


第三,藏粮于地,通过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加大黑土地保护工程推进力度,实施耕地有机质提升行动等不断提升地力水平,进而提升粮食产能。


第四,不忘减损。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3》测算显示,到2035年,如果我国实现三大主粮在生产消费环节损失率减少40%,可降低损失约1100亿斤。由此可见,节粮减损潜力巨大,是未来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总之,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和节粮减损,不断推动粮食生产实现高产稳产、高位增产。(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