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增产国发生改变 今年南美大豆或更抗跌
返回列表
查看: 46|回复: 0
收起左侧

增产国发生改变 今年南美大豆或更抗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9 11: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中旬,巴西大豆已收获过半,阿根廷大豆40%处于关键生长期,4月份开始集中收获。综合各研究机构监测及调研情况,2024年南美大豆产量再创新高已无悬念,市场似乎在重复2022/2023年度美豆产量不及预期、南美大豆上市后全球大豆供给由紧转松的行情,价格走势也由强走弱,但今年市场形势并非与上年完全一致,这些不同可能是影响后市走势的关键。
笔者认为,2023/2024年度南美大豆供给形势与上年度最大的区别就是增产国发生了改变,可能使得南美大豆出口压力下降、挺价意愿增强。尽管近两年南美大豆均为增产,但2022/2023年度是巴西增产,且产量增幅覆盖了阿根廷减幅,使得南美大豆总产创新高;2023/2024年度是阿根廷大豆恢复性增产,且增幅覆盖了巴西减幅,使得南美大豆产量再创新高。
这种增产国的改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南美大豆的被动出口压力减小。众所周知,巴西全年粮食产量超3亿吨,但仓储能力却不足2亿吨,而优质仓储更少,仓储能力严重不足。此外,巴西出口运力有限,月出口能力不足2000万吨,通常需要在3月至6月份完成大部分大豆出口,为7月份后新上市的玉米腾出仓储和出口运力。而阿根廷被动出口压力却小了很多,原因是阿根廷国内大豆压榨产能近7000万吨,油厂完全有能力消化掉绝大部分的大豆产量,由于国内压榨需求旺盛,阿根廷已经连续两年为净进口国。因此,在阿根廷增产、巴西减产的形势下,整个南美大豆的被动出口压力将不及去年。
其次是对价格的影响。2023年巴西大豆近月CNF升贴水持续走弱,4月下旬降至-50美分/蒲式耳,且直到5月份才开始止跌回升;而2024年2月份以来,巴西大豆近月CNF升贴水虽有下跌,但始终未至贴水程度,且于3月开始反弹回升,当前南美大豆CNF报价低于去年,很大一部分是因为CBOT大豆期价远低于去年。2024年大豆价格若过度下跌,则会促使阿根廷增加国内压榨来出口豆油、豆粕,农户售粮可能进一步放慢,挺价意愿将明显增强,最终可能使得2024年南美大豆价格抗跌能力强于去年。(原文刊登于2024年3月26日粮油市场报A03版)
来 源丨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