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对全球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2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对全球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8 10:4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此起彼伏,不确定性凸显。世界各国期待走出经济增长乏力阴霾。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有何特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增长、复苏和转型议题牵头人安格斯·柯林斯。

记者: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以“重建信任”为主题,引起广泛的共鸣。中方在论坛上再次强调,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将持续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良好条件。您如何评价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柯林斯:毫无疑问,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这不仅仅体现在贸易的整合和增长上。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对于世界实现更加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最新调研显示,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以及日益破碎的地缘政治环境,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的发展轨迹和特点。这一改变会成为创新、进步和新增长的催化剂,但同时也会因为合作精神的缺失而造成破坏性影响。在当前形势下,中国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主体之一,并且将对塑造未来全球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记者:世界经济论坛长期以来为全球经济领军人物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年将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什么?

柯林斯:我们无数次见证,对话和合作不仅对于规避风险和应对挑战可以发挥关键作用,而且还能够有力促进主动型变革,推动长期发展进步。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促进公共和私人部门合作的国际组织,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将全球政府、商界、民间组织、学术机构、青年一代聚集在一起的重要原因。我认为,在当前国际合作日益承压的环境下,这一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性。

世界经济论坛多年以来一直将中国视为推动全球对话和行动的关键伙伴。今年6月25日至27日,论坛将举办第15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超过1500名政商领军人物、企业家、创新者将齐聚中国大连,围绕“下一个增长前沿”主题展开交流对话。这次会议将重申对话与合作在当今迅速变化国际环境下的重要性,并向参会者提供机会,让其能够通过合作来找到新方法,以保持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积极增长势头。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柯林斯: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增长分散化以及科技发展加速两大挑战,这给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前景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制造业和服务业同时出现减速,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问题显而易见。世界经济增长要想体现出韧性,还要继续依靠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表现。亚洲地区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中国经济体量之大、动能之新,决定了其仍是全球经济版图中关键组成部分。

对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最新调研显示,首席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在短期内将迎来温和增长。展望还明确指出,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国在未来数年内将迎来生产力的显著提升。世界经济论坛当前对高质量和平衡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而言,挑战不仅在于提高经济增速,还在于打造一个能够平衡创新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以及韧性的经济形态。(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