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国在国际粮食市场举足轻重
返回列表
查看: 14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在国际粮食市场举足轻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2 11: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中国的一举一动左右着小麦价格。自3月以来,中国大量取消美国和澳大利亚产小麦进口订单,可以认为此举旨在避免高价购买。也有人指出,为强化粮食安全保障,中国将长期控制进口量,这将成为抑制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报道称,9日,作为国际指标的美国芝加哥市场小麦期货价格保持在每蒲式耳5.5美元区间。3月中旬,小麦期货价格创下约3年半以来的新低,相比之下4月价格有所上涨,但仍比年初下降了约一成。
价格上涨受到抑制的因素之一是中国的动向。美国农业部3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面向中国已完成签约的美国小麦出口订单共计被取消50.4万吨。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取消或推迟了约100万吨澳大利亚产小麦进口订单。
报道称,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理事研究员阮蔚表示,不少人认为,中国之所以大量撤单,是为了避免按过去所签合同中规定的较高价格购买粮食,转而以较低价格重新购买。
去年夏天,中国小麦主产区河南省遭遇暴雨洪灾,导致食用高品质小麦进口需求增大。可以认为,自去年夏天至秋天,中国签订了大量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进口高品质小麦的合同。
然而,在此之后,世界第一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因粮食丰收而积极推进低价出口,导致芝加哥市场小麦价格下跌。目前,小麦价格已比去年7月的峰值下跌约三成。
中国一直是对价格反应敏感的买家,此前也曾出现过类似动向。
报道称,丸红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李雪连指出,中国控制粮食进口的动向不仅仅是暂时现象,今后中长期持续存在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因为,在粮食价格飙升和美中对立激化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愈发重视粮食安全。
中国政府于2023年末出台历经多年讨论的粮食安全保障法,该法自今年6月起施行。中国政府的方针是,扩大国内粮食产量,控制进口量,拓宽采购来源。中国提出确保小麦等口粮“绝对安全”,与玉米等主要被当作饲料的谷物相比,在减少口粮进口方面的压力更大。(编译/马晓云)


101.png
1月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首趟保税进口粮食直达专列(老挝孟赛—重庆万州)驶入重庆万州新田港站。(新华社)(来源:参考消息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