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经济变局下的企业转型升级与更生之路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济变局下的企业转型升级与更生之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17 11: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兆丰 郭庭廷(世界经理人)

  我们正处于一个变幻无常的世界,无论是国际经贸政治变局,还是国内市场供需和产业竞争环境的变化,亦或是技术变革、运营成本和财务杠杆的压力冲击,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和财务重整更生的挑战。面对新时代大环境的变化,中国企业必须积极求变,我们建议企业可从五个层面(战略层面、运营层面、组织层面、数字化层面和资本层面)的机遇入手,应对挑战,致胜未来。
11.jpg
  战略层面:多维度审视市场增长机会
22.jpg
  我们建议企业从横向、纵向和跨界三个维度来审视具体的市场增长机会。在横向业务扩充上,企业可通过调整产品及服务组合,瞄准特定客户细分市场需求来进行差异化定位,从而突破传统金字塔市场定位的困局。在纵向业务拓展上,企业可以通过投资、国际并购与合作,积极开拓和强化产业价值链上游和下游环节的业务。

近年,就有像吉利这样的中国车企,通过并购欧洲车企的方式,来引入核心技术和高端品牌,同时拓展了产业链上游的研发设计能力和强化了下游的品牌组合价值,并进一步完善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跨界发展上,企业应积极跟随国策,在国内重点区域市场以及“一带一路”的相关市场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尽早为“RCEP 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到来而布局相关的海外市场。
33.jpg
  运营层面: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益
  我们建议,企业可以考虑从四个重点领域来降本提效,包括定价、采购、供应链以及后台服务。定价才是影响企业利润最大的驱动因素,而不是成本。
  在采购方面,普华永道独有的卓越采购流程、工具和管理体系,助力客户在短时间内获取采购优化。
  在供应链优化领域,最近普华永道与中国美国商会的供应链联合调查报告发现,超过了87%在华的美国企业已经实现了“立足中国,服务中国(In China, for China)”的供应链本土化发展战略。这不但是企业为应对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做出的积极调整,也是企业在供应链运营进一步优化上加大投入和积极进行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的动力。
  在后台服务领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立了财务、人力资源、IT 以及行政法务等统一的大共享服务平台,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降低和避免了集团企业内过往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为企业用户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本地化、个性化、流程化以及协同化的共享服务,并在保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之间取得有效平衡。
  组织层面:激发人力资源潜能
  很多企业在组织效益方面往往只关注组织架构与绩效薪酬等大框架和绩效指标,但对组织和人力资源如何承接企业转型战略和赋能战略落地实施往往做得不够。我们建议企业应该更加关注转型战略对组织调整的要求,并进一步从组织架构优化细化到岗位体系优化,确保高管和员工绩效与薪酬与激励机制的挂钩互动,以及在人才发展、领导力提升、企业文化改造等人力资源体系支撑点上入手强化提升。
  数字化层面: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44.jpg
  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创新可从四个层面来布局。数字化产品研发、智能工厂、互联的供应链是企业数字化运营的核心,有助于企业优化运营成本、投资回报和客户体验。智能运营支撑由大数据、数字化法规和网络安全、数字化组织机构/ 人才/ 文化、IT 架构和数据管理、数字生态圈合作等数字化赋能因素组成,能够支持运营的最优决策和提升运营支持效益。而最顶层是数字化客户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的产品和服务,结合字化商业运营和营销,以及创新的数字化商业模式,为企业提供新的业务收入和增长机会,或增强客户粘度。
  资本层面:提升企业金融资本运用
  鉴于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企业杠杆率过高所存在的债务风险,改善企业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成为了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重大趋势与挑战。我们建议企业可通过资本结构优化和债务重组的手段和方法提升企业金融资本的运用。
  营运资金管理:通过更好的监测、流程改进以及营运资产和负债重组,减少企业的营运资金占用,增加企业可以支配的自由现金流,以用于企业的业务发展以及增长,甚至实现企业的价值提升。
  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债转股、引入战略投资人、业务整合、运营效率优化及企业内控优化和架构合理化等流程,同步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业务、内控及管理,提升企业整体运作效率和价值。
  债务协议重组:通过对存量债务还款时间(如延长还款期限)和金额(如调低借款利率)两个维度的调整,减轻财务压力。当然,该方式需要首先获得相关债权人的同意。
  债转股:企业的债权人将债权转化成股权,是国内目前常见的债务重组手段。债转股能够立刻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还款及支付利息的压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债转股的前提条件为债务人具备重组价值,即通过纾缓财务压力,其未来现金流和经营将会出现转机。否则,单纯的债转股只会将问题拖延,债权人最终仍可能无法避免转股债权的损失;而且在此情况下,股权较其它债权享有劣后的清偿顺序。
  破产重整:对于债务水平过高但又具备重整价值的企业,可通过由法院委任的管理人主导的破产重整程序获得喘息的空间,在债权人于重整期间不能随时对企业提起讼诉的保护机制下,争取时间对其债务和财务问题进行梳理,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重整方案(可以包括以上提及的多种资本结构优化手段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从而获得再生。
  面对国内外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转变,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更生之路虽然条条可通罗马,但需要不同的发展战略选择和实施能力支撑。中国企业若是能从战略、运营、组织、数字化和资本层面各个击破,就能先人一步把握转型良机,迎难而上成就新的辉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