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徐双双:全球疫情蔓延汹汹,油脂重挫承压
返回列表
查看: 4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徐双双:全球疫情蔓延汹汹,油脂重挫承压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20 11: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徐双双(中华粮网中华粮网高级分析师)
  受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前高歌猛进的油脂市场在节后遭遇重挫,豆、棕、菜油价格“一泻千里”。进入3月份,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国内油脂需求虽然展现出回暖迹象,但是受宏观利空影响,国内油脂价格继续下行探底。由于全球疫情扩散持续发酵,以及原油暴跌、股市低迷,当前较为悲观的宏观经济环境对国内油脂市场形成打压,使国内油脂市场面临着内部缓慢修复、外部冲击加大的局面,整体弱势格局仍较凸显。
  内外疫情分化 外部冲击加大
  目前国内疫情流行高峰已过,湖北新增病例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的省份基本清零,据估计4月份完全消除的概率较大。随着各地经济活动陆续恢复,下游补库需求也在逐渐启动,国内油脂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然过去。据监测,截至3月13日一周,全国豆油成交量8.2万吨,棕榈油成交量3.8万吨,豆油和棕榈油的需求均有明显回升。
11.jpg
  但是,海外疫情快速蔓延使得全球植物油消费蒙上阴影。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美国等国家新确诊病例大幅增加,而且尚未看到好转的迹象,多个国家相继开始进行封闭隔离,钟南山最新发言“全球疫情至少延续到6月”,预计在此之前,全球油脂消费将难言乐观。除受疫情影响外,近期欧佩克与俄罗斯新的减产协议未能达成,两国表态将继续增产,原油价格持续大跌,加之金融市场剧烈震荡,都对国内外植物油市场构成进一步拖累。随着宏观利空压力放大,油脂市场自身的基本面对期现货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弱。
  马棕产销数据利空 增产周期来临
  据MPOB供需报告显示,2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环比下滑4.2%至168万吨,但产量环比增加10%至129万吨,出口量环比下降11%至108.2万吨,产销数据指标明显利空,使得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市场对于库存降幅高于预期的反弹未能持续。
  进入3月,棕榈油也将进入传统的增产周期,虽然马来西亚政府为防疫宣布从18日至31日期间实施行动限制令一度引发市场对棕榈油产量下降的担忧,但很快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国家行动限制令将不影响棕榈种植业运营,原本对产量下降的忧虑解除,马棕月度产量或将继续上升。
  需求方面,马棕阶段性出口依然偏差,船运调查机构ITS和AmSpec公布的3月1-15日棕榈油出口数据环比减少1.8-9.6%不等。值得一提的是,3月底穆斯林国家即将启动斋月备货,马棕出口数据或有好转,但今年新冠疫情在中东地区大幅扩散,可能会影响到穆斯林国家的植物油消费,因此斋月前的马棕出口或难有大的“惊喜”。同时,国际原油暴跌也给印尼和马来的生柴计划添加众多不确定性,棕榈油的生柴消费量也可能不及预期。
  因此,在供增需减的趋势下,产地棕榈油基本面压力仍较大,棕榈油价格或维持偏弱态势。
  豆油累库减缓 开机率预期重新回升
  由于2、3月份国内大豆到港偏低,前期压榨量大幅回升导致油厂大豆库存持续消耗,部分地区油厂因缺豆或豆油胀库等因素,3月中旬起开机率阶段性下降,截至3月13日一周,全国商业豆油库存约139万吨,豆油累库进度有所放缓,但同比仍偏高,整体库存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后期有望重新回升。
12.jpg
  受国内压榨利润较好及巴西大豆价格优势刺激,2月份以来中国进口商大量购买巴西大豆,预计将在4月份陆续到港,届时国内大豆供应偏紧状况将获得较大改善,后期油厂开机率将会重新提升,加之南美大豆丰产再度强化,带动全球大豆结转库存上调至1.02亿吨,全球大豆供需持续宽松格局,豆油阶段需求好转但中长期供求偏弱格局暂难以改变。
  综合来看,目前国内疫情虽有好转,但当前整个市场都笼罩在巨大的宏观利空氛围之中,加之餐饮消费尚未完全恢复,国内油脂市场基本面供大于求仍较为凸显,且马来西亚减产预期有望结束,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马棕出口忧虑有增无减,预计在各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国内油脂价格整体或将偏弱震荡运行,期间豆油库存止升转降及斋月备货启动可能会对价格形成一些提振,但是力度都将比较有限。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