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话说籼与粳
返回列表
查看: 812|回复: 0
收起左侧

话说籼与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6 11: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古代,对籼与粳的差异已经分得很清楚。一般认为籼的籽粒长而小,粘性差,熟期早。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过去糊口糠充饥,早籼未黄挑粒尝。籼稻在抽穗开花后成熟得快,对于急着等米下锅的劳苦农民来说,显得容易期盼。《本草纲目》记载,籼似粳而粒小,始自闽入,得种于占城国。此说显然以偏概全了,认识也有局限,片面地以籼稻的其中一类品种“占城稻”来盖全了籼稻,片面地以为籼稻来自占城国。
  粳稻在古时也有广泛种植。唐代杜甫在游历吴越时就在《后出寨》中写道:云帆转辽海,粳稻来东吴。入住四川后又说“芰荷入异县,粳稻共比屋”。还有,诗人钱起提到江汉平原的水稻垦殖:衡茅古林曲,粳稻清江滨;卢纶在送从叔去永州的时候也感叹:郡斋无事好闲眠,粳稻油油绿满川。可见从江南到川蜀,从湖北到湖南,那时候就广泛种的是粳稻。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更是写道:当时粳稻通辽海。
  至于现在的分布,我国总体上呈现南籼北粳的格局。在北纬30度,除了大家听闻的众多地球神奇之处,籼与粳也在这里悄悄地划开了一条分界线,北边种的粳稻,南边种的籼稻。
  物性上来说,籼稻喜热,粳稻善温,北方的昼夜温差也大,这样的分布也似有道理。
  然而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南方也种植有大面积的粳稻。
  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也还是典型的早籼晚粳格局。一年种植和收获两次水稻,早季种籼稻,晚季种粳稻。这一带的农村,甚至把晚粳稻米直接称呼为“农垦”。其实是当时一个粳稻品种的名字,叫农垦58。我记得小时候,一听到父母说夜饭烧农垦,心里是很高兴的。因为农垦米饭柔软好吃。自杂交籼稻发明以来,产量比原来的品种一下子提高了将近20%,迅速推广开来。
  南方的粳稻面积在增加。
  因为杂种优势不如籼稻明显,杂交粳稻的研发一直远远落后于杂交籼稻。通过近些年不断的努力,粳稻的产量、品质等特性得到进一步认识与释放,与杂交籼稻同时期诞生的杂交粳稻,也终于焕发生机,进步颇快,在黑龙江都已有两系杂交粳稻通过审定进行推广。从北到南,常规粳稻的优质化进程更是水涨船高,遍地开花。
  相对而言,粳稻略显娇贵。因为生长习性等一些原因,相比籼稻,一般而言,种植粳稻的要求比籼稻高,粳稻米又具有品质好口感佳的特点。
  粳稻的茎秆坚韧,又具有较好的抗倒伏性能。天涯歇滞雨,粳稻卧不翻。你看刮风下雨了,粳稻也就顺其自然歪头睡个午觉,不肯翻倒。加之,现在水稻种植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粳稻的耐密与抗倒,也是更加适宜机械化生产方式。
  在要求吃好的年代,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粳稻发展,推进南方适宜地区籼改粳。我国的江苏、台湾等地区,原来也大部分种植籼稻,现在都几乎已改为种植粳稻。江西、湖南等适宜地区的粳稻种植,也在逐年增加。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