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刘锋:提升财政资金效率,适度突破赤字率约束
返回列表
查看: 436|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锋:提升财政资金效率,适度突破赤字率约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10 15: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应坚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适度突破3%赤字率约束,在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及财政风险前提下积极增加政府债务融资。同时也应坚持适度举债,将财政扩张与精打细算有机结合起来,遏制财政风险转化。
  ——不应过度被财政赤字率约束
  中国证券报:近期,疫情在全球扩散,金融市场受到冲击,未来全球经济将如何发展?从财政政策角度看,我国应该如何应对?
  刘锋:疫情蔓延将显著冲击全球经济,目前部分欧美发达国家疫情蔓延,防疫措施使居民消费萎缩、企业停产停工现象在更多国家出现,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都将受到显著影响。由于已经率先控制疫情,二季度之后中国经济将较快恢复。全球经济的修复还需要观察疫情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
  对此,我国应坚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实施逆周期调节扩大有效需求;做好重点行业及民生领域保障工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适度突破3%赤字率约束,在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及财政风险前提下积极增加政府债务融资,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绩效考核,保证积极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
  中国证券报:目前我国财政赤字率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处在什么位置?应该如何把握“适度”?扩大的支出将会用于哪些方面?
  刘锋:中国财政赤字率将会突破3%赤字率上限标准,当然最终还要看政府决策的其它考量,我认为存在达到该水平的空间及操作上的可行性。考虑到很多国家政府都已经进入对抗疫情时期,财政赤字率将会显著扩张,2020年中国财政赤字率虽然可能有所提升,但横向与国际比较仍处于可控区间。
  当前财政政策的实施不应过度被财政赤字率约束,应将目光聚焦于财政支出运用,高效率财政支出将会提振经济,若能提振经济增速快于债务增速即可降低财政赤字率。今年财政支出扩张将更多体现在提振经济方面,应对本次疫情冲击,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是通过减税降费、减租贴息切实为企业解决经营负担;二是增加政府支出创造总需求;三是增加中长期投资(主要抓手是基础设施投资)。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减少而支出刚性增长难以缓解的背景下,应该有针对性地运用上述政策,将财政扩张与精打细算有机结合起来。
  在疫情冲击后的经济恢复期,财政首先要重点关注受到疫情冲击明显的特定行业及中小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同时,关照在疫情期间因为生产停顿、企业经营中断而失去收入的人群,可以对他们进行直接经济补贴。目前有些省份已经开展的消费券发放是一种有效的补贴形式,对于提振消费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在运用财政工具实施政府中长期投资以激发经济活力方面,可以进一步开拓思路,以完善我国当前发展进程中仍亟待解决的一些短板为核心,展开广义的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所谓广义的国家基础设施,不仅涵盖狭义基础设施所代表的硬件设施建设(包括传统硬件和高科技硬件设施),更包括平价住房供给、公积金与养老金制度、科技研发、公共卫生与应急体制机制、基础和职业技能教育、现代金融体系等一系列软性基础设施。
  ——积极防范财政风险累积
  中国证券报:时隔多年,特别国债再次重启,在当前背景下有何深意?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刘锋:重启特别国债表明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提振经济的决心。特别国债发行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及消费者预期,弥补疫情防控巨额支出,强化国家战略重点项目建设,提振疫情后消费及投资需求,为提振经济打一剂“强心针”。
  在发行方式上,特别国债发行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而不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因此不会对官方财政赤字率造成直接影响,不过将导致广义财政赤字率上升。市场影响方面,央行可以对银行进行定向降准,为其提供认购资金的渠道,也可以通过现券买断操作为金融机构提供基础货币,从而有效减小国债发行对债券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因此,特别国债的发行将不会对市场产生大幅度冲击。
  对于权益市场,由于特别国债发行将会成为政府托底经济的重要支撑,因此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以及实体经济部门的现金流维系,对权益市场形成支撑。
  中国证券报: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同时,应如何防范财政风险?
  刘锋:积极防范财政风险累积,首先要坚持适度举债,避免对财政空间的进一步压缩,将财政扩张与精打细算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而言,地方专项债务应做好项目筛选,注重发行流程合格合规,全流程监管地方债务发行、运用及偿付等环节;合理确定国债发行规模,优化内外债配置比例,保证国债规模平稳增长;特别国债发行需综合考量财政收支状况及经济运行情况,提升特别国债资金使用效率,保证政策刺激带来的经济增速提振高于新增债务规模增速,使财政可持续运转。
  其次,应努力遏制财政风险转化,防范化解各类债务风险在金融系统的转化及累积,防范各类债务对金融系统资产负债情况的负向冲击,减少及避免财政风险转化成金融风险。具体而言,应相对更加凸出中央政府债务扩张,切断地方违规举债行为,严控地方隐性债务增长。同时,加强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增强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降低金融系统融资成本,扩充资本金,提升金融系统的资本运作和风险承载能力,更好地发挥金融市场融资及风险分散承担功能。当然,最根本的财政风险化解之道就是尽快提振经济增长和效率,用做大蛋糕和强身健体的方式化解宏观债务风险。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