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创新城乡社区治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返回列表
查看: 66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创新城乡社区治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14 16: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梓哲(河北省定州市邢邑镇人民政府)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社区干部队伍良莠不齐、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不足、干事创业热情不高、社区治理制度建设滞后等。为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各级主管部门应切实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人才支撑,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大力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羊”工程,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完善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市级备案管理,常态化做好社区干部联审联查工作。继续落实不胜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定期研判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情况,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推进社区干部年轻化、高素质化建设,加大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返乡大学生等“四类”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群众中选配社区干部力度,改善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知识结构。通过深入社区“访”、党员群众“推”、放开视野“选”、组织提名“派”等措施,确保选出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社会认可的社区干部,使社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坚持理论武装,精准高效开展教育培训。培训内容上应避免“大锅饭”,变“配餐制”为“订餐制”,社区干部想学什么就培训什么,对党章党规、党史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内容经常学习、逢训必讲;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跟进、及时掌握;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业务内容按需培训、随时更新。培训模式上应避免“满堂灌”,建立“理论教学+X”(X指:外出参观、现场实践、现身说法、座谈交流、小组讨论、考试测评、撰写体会等方式)的培训模式,针对社区干部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让培训内容真正入脑入心。培训效果上应避免“走过场”,完善社区干部培训考核奖惩制度,重点考核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和实际运用能力,成绩不能达到合格标准,则相应给予减发绩效、取消评优等处罚措施。

  坚持奖惩并举,完善社区干部考核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公开民主、绩效挂钩的原则,坚持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进一步用好用活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千分制考核,充实完善考核内容,规范考核方式,提升待遇水平,以绩评分、以分定档、以档定奖惩,彻底打破吃“大锅饭”现象,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对于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考核考评结果好的社区干部,及时给予奖励,并纳入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对于政治素质较差、损害群众利益、不能有效履职尽责的社区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坚持制度保障,全面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意见》,健全党支部、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服务站协调联动的社区组织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对社区的性质、作用和职能,社区管理机构的产生和设置及各自的职责权限划分,社区管理的方式及运作机制,社区与居民、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关系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以规范社区的建设与管理,规范相关各方的行为,为社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