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返回列表
查看: 501|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7 16: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30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在北京举办《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线上发布会。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作报告发布。
  报告对全国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发展特点、面临挑战等进行深入分析,预测未来县域电商市场的发展趋势,旨在指引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会指出,2019年全国2083个县域网络零售额达30961.6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83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1076.1亿元,同比增长31.2%;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693.1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832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90.8亿元,同比增长23.9%,县域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增长。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农业农村部累计创建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识农产品4.3万个,2019年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超过3000万人次,2018、2019年10期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共培训1031名电商骨干人才;电商企业逐渐向农业生产端渗透,产地直供、订单农业、云养殖等新模式不断涌现,需求侧的数据、信息日益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农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正在加速重构;社交电商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直播带货、微商、社区团购、拼购等新模式、新业态在县域蓬勃兴起,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数据变成了“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活”,2019年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会同相关省份农业农村信息中心联合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以“媒体+内容电商”为手段创新网络扶贫模式,在贫困地区打造10个核心示范县,辐射带动100个县,为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作出了探索性贡献;县域电商开始聚焦区域小流通,让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农产品飞出乡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转换器”;农村消费升级为县域电商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以个性化、品质化为代表的消费升级趋势在县域地区逐渐显现。
  发布会提出,2020年全国县域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一是县域农业农村电商的短板将迅速弥补,产业链环节日趋完善;二是电子商务引领县域农村消费升级,县域新消费市场快速崛起;三是信息技术与县域农村产业深度融合,电商创新发展引领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四是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与县域经济加速融合,电商新生态快速发展;五是聚焦本地服务的区域小流通发展空间广阔,县域电商新市场活力凸显。
  发布会特别指出,要防止直播电商野蛮生长,规范主播、规范商品、规范行为,更加注重信任、质量和体验,只有这样,才能让“火”起来的直播电商行得正、可持续、走的远。
  发布会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对农业发展带来不少新的困难和挑战,电子商务成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突出亮点,也是经济恢复、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我国“电商大国”的地位将更加稳固。电子商务作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突破口、领头羊,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主持发布会,湖北、贵州、江西、甘肃等省份及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电商和互联网企业在发布会上做了经验分享,全国30个省份农业农村信息中心、电商企业和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发布会。
注:本报告主要数据由北京欧特欧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通过监测主流电商平台县域电商交易额所得,同时引用了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等部门机构数据;农产品的界定范围为初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和农资类产品,县域范围依据为《中国县域统计年鉴(县市卷)-2018》统计的2083个县域,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农业区县。
(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