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地方债发行迎井喷模式 货币调控料持续加持
返回列表
查看: 4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债发行迎井喷模式 货币调控料持续加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7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2 13: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大波地方债就要来了。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本周已披露的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共计1897亿元,较上周实际发行规模增长376%。大额国债也频频落地,财政政策正在发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财政举措加大力度,货币调控将“小幅多步”地予以配合。
  政府债券密集发行
  3月中旬“破千”后,地方债周供给再迎高峰。数据显示,截至11日,5月地方债实际和计划发行量总和已突破2000亿元。
  疫情加剧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力度也在加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周将见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井喷”。
  事实上,先于地方债,国债已经“行动”。4月,国债发行量为4366.4亿元,创去年12月以来新高。而且,国债单只单次发行规模频频刷新纪录。数据显示,5月4日当周,国债发行量回升至1740亿元。其中,有两只均为670亿元规模的附息国债。截至11日,本周国债计划发行量进一步增至1840亿元,其中一只5年期续发国债本次计划发行690亿元,有望再次刷新纪录。
  公开市场操作暂时静默
  财政“发力”迹象明显,但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平淡。2-3月轮番量价“轰炸”后,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明显降低,不仅逆回购持续停摆,到期MLF和TMLF也被缩量续做。4月7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及当月中旬实施定向降准后,央行再无重磅操作。
  不过,资金利率仍处低位,DR001和隔夜Shibor还在1%以下。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说明央行至少在短期内不太希望货币市场利率过低。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制约了货币调控配合财政融资的节奏。
  货币政策有空间
  从央行近期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简称“报告”)看,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央行对资金利率持续处于低位的容忍度有所上升。
  屈庆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仍具有不确定性,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预计未来货币调控宽松趋势不改。相比之前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报告罕见地提到要运用总量政策,改“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为“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
  不过,屈庆强调,考虑到疫情常态化可能性加大,货币调控更可能以“小幅多步”方式开展,短期内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降低,公开市场投放、降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将是主要抓手。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