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吴小龙:“两山银行”是个什么银行?主要有哪些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2084|回复: 0
收起左侧

吴小龙:“两山银行”是个什么银行?主要有哪些作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8 15:3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浙江安吉县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对生态资源进行收储和交易,实现资源变现,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各类商业银行,我们并不陌生,那么,“两山银行”是啥?“两山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把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从而实现“两山”正规优质高效的转化。简单说,“两山银行”本质上是一个交易平台,让生态资源也像商品一样,被摆到了“超市”里交易,使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在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实现应有价值。
  安吉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两山银行”是敢为天下先的浙人践行“两山”理念的新尝试。在安吉之前,丽水市云和县曾在去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两山银行”,不过着重于“两山贷”,即生态信用作为金融信贷产品前提和优惠条件,主要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的生产经营、消费提供信贷供给,现初见成效。安吉则将全域范围内可交易的生态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更着重于“交易”。
  从内容上看,“两山银行”的适用范围更广,不仅包含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还包括与之相关的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等,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这些都是“两山银行”的目标资源资产。
  从方法上看,“两山银行”更重在解决新问题。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县余村考察,充分肯定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的做法,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15年来,安吉以“两山”论为指导,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但这种转化仍然存在集约化、品牌化程度还不够高的问题。“两山银行”的试行,正是为了解决“两山”转化碎片化的问题,发挥生态资源“零存整取”的作用,让生态资源走上品牌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安吉正以“两山银行”为依托,整合建立起以“‘两山’农品汇”“安吉白茶”“安吉冬笋”等核心品牌为主的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把好生态变成好产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从组织形式上看,“两山银行”试点更是要通过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配套改革,建立以生态产品价值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监管体系,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安吉样板。
  其实,在外国也有类似“两山银行”的生态保护机制。譬如,德国的“生态账户”制度,该制度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以法律和规划为基础,按照“生态占补平衡”要求,通过景观规划、总量控制以及指标交易等措施,抵销土地开发对自然的负面影响。与基于生态保护,从而探索政府、市场和社会相结合的“生态占补平衡”模式相似,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也建立了“湿地银行”制度,借助市场力量进行受损湿地异地补偿,有效保护了湿地,实现了湿地“零净损失”的目标,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在更多地区开展“两山银行”建设,鼓励各地勇于实践、探索创新,进一步算好经济发展中的“生态账”,探索资源变资产的机制。特别是先行先试的安吉,到今年底,在调查摸底、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将基本形成全县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项目清单和保护、开发、监管全过程工作机制;2022年县级“两山银行”平台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将基本成熟,形成全县生态资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经营的格局,形成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新模式。
  相信安吉只要保持锐气和闯劲,将先发优势不断转化为领跑优势,就能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两山银行”经验。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