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联合国粮农组织:面对气候危机,增强食物多样性
返回列表
查看: 677|回复: 0
收起左侧

联合国粮农组织:面对气候危机,增强食物多样性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9 10: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人类历史上共培育过六、七千种植物供食用。
  但如今,我们每日摄取能量的40%仅来自于三种作物,即:水稻、小麦和玉米。
  人类现在以30多种植物为生,其中不少还在遭受环境变化的威胁。
  随着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整个生态系统面临严重退化,《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帮助农民拓宽作物品种,养活全球人口。该《条约》由粮农组织以及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谈判达成,于2001年通过,旨在打造一个全球系统,保障农民、植物育种者和科学家获取植物遗传材料。
  每个物种的遗传物质都独特而宝贵。多年以来人类和自然选择的作用下,这些遗传物质构成了我们未来食物的基础。
  遗传物质保证了农业生物多样性,并赋予不同物种应对变化的能力,以抵御气候变化、新发病虫害、干旱、洪水等。
  该《条约》的利益分享基金通过与农民合作,对作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项目进行投资,保障粮食安全。
  以下三个例子展示了该《条约》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社区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威胁。
  1.秘鲁、尼泊尔和不丹马铃薯品种的交流与开发
  在安第斯高地上,种植着4000多种马铃薯。这些品种能很好地适应恶劣的条件和不断变化的气候。而尼泊尔和不丹拥有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威胁与安第斯山脉相似,但却仅种植两种马铃薯。为提高这些山区对环境的抵御能力,当地开展了一个项目,引进对极端温度更具适应性且营养更丰富的土豆品种。
  尼泊尔和不丹农民与秘鲁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密切合作,直接参与新型、高产、适应性强和多样化的马铃薯选种工作。如今,这三个国家的农业研究机构已对这些马铃薯的遗传物质进行了保存、繁殖和利用。
  2.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赞比亚保护植物遗传资源以改善饮食和营养
  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赞比亚对玉米作物的依存度很高,但玉米无法有效应对高温、暴雨等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所以近年来,三个国家出现了粮食严重短缺状况。
  “由于气候变化,我们农场现在产粮越来越少了,除了小米和高粱,大部分作物都受到影响,”马拉维的小农Lovemore Tachokere解释道。
  有了利益分享基金,并开设了159所农民田间学校,这三个国家的农民得到了帮助和发言权。他们开始引进多种作物,使农田多样化,确保多元营养饮食。
  这一项目从《条约》多边体系的国家、区域和国际基因库中选择了300个遗失或遗忘的次要谷物品种进行培育。农民已经可以获得这些种子,科学家也可借此进一步研究开发新型气候智能型品种。
  3.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保障木薯作物抵御力
  木薯是全球第三大碳水化合物来源,在降雨量少的贫瘠土壤中生长良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农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木薯是多年生植物,还可以作为饥荒储备粮。但近年来,这一地区的木薯种植正遭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极端气温、干旱、洪水和导致木薯患“褐条病”(brown streak disease)的一种新型病毒。
  利益分享基金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开展了一个项目,已经培育出新的、更具抗性和耐受性的木薯育种品系,包括30个耐热和抗病品种。农民正在改进农业做法,试验种植木薯新品种,而育种者和科学家则利用改良植物材料,选择可供未来使用的基本遗传材料。
  在利益分享基金与农民田间学校的共同支持下,建立了社区种子库,以收集和保存当地作物品种。种子库还可以为农民提供平台,帮助他们加入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并培育多种营养作物。
  在粮农组织牵头管理的《条约》生效后15年里,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粮食和农业植物材料分享基因库,即获取和利益分享多边系统。利益分享基金在67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80个农业发展项目,帮助了100余万人。
  这些项目清楚地表明了各洲之间分享技能和知识的重要性,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物)和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
  利益分享基金开展的项目表明,粮农组织《农业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战略》已经成形,并产生了积极成果,作物的多样化有助于提升社区的粮食安全状况,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病虫害等当前威胁。(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