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中国加快购买巴西大豆步伐两大原因探析
返回列表
查看: 33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加快购买巴西大豆步伐两大原因探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 10: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全球最大的买家中国进口大豆245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幅无几,但从单月进口来源来看,巴西大豆妥妥占据C位高达88%,而美豆仅为9.93%。尽管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背景下,中国国家储备计划加大对于美豆新作的采购力度,但中国商业采购仍然朝向巴西大豆,显然雷亚尔暴贬(近期有所升值)以及贴水价格的相对优势使得巴西大豆仍然具有购买吸引力。汇易综合资讯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加快购买巴西大豆步伐的主要原因,在于未来数月国际市场仍然存在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关系、以及干旱所引发阿根廷油籽出口延后等等,尤其是前者。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新挑战不断,我国粮油进口、压榨厂商也应以多元思维风控扩盈。周五(5月29日),美豆收盘下跌,因中国通过香港国安法后,中美紧张关系升级,主力期约从周四创下的两周高点8.5225美元处回落,在周线图上来看,该期约是三周来首次收涨,涨幅为1.7%。从月线图上来看,大豆市场下跌0.9%,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五下午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宣布了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措施,包括将疫情责任推给中国,并威胁撤销香港的特殊待遇,讲话内容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发布会没有提及一月份与中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意味着协议至少在名义上仍然存在。
  1、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巴西大豆对华出口装运之“滔滔模式”
  根据中国海关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我国进口大豆2450万吨,较去年同期2439万吨增加11万吨,或增幅0.45%,但其中巴西大豆总占比达到53.80%,而美豆仅为34.62%,在单月4月670万吨的进口总量中,巴西大豆占比高达88.64%,美豆仅为9.93%,而去年同期两者占比分别为75.73%和22.97%。而巴西大豆自从3月下旬开启对华“滔滔”模式之后,位居全球第二的新冠疫情确诊形势也未能阻挡其天量装船的节奏。根据巴西机构统计显示,4月巴西大豆装船量创下1640万吨历史纪录,5月份也将达到1400万吨,6月份船期合同量为1000-1050万吨,7月份850-950万吨,8月份则在600-700万吨;汇易在此前的报告《试析今年巴西大豆出口火爆的季节性、必然性和持续性》一文中提到,雷亚尔今年以来暴贬一度腰斩也是推动巴西豆农积极售粮的重要因素。6-7月采购任务已完成,中国买家目前主要集中精力采购8月和9月船期巴西大豆。
  2、重要运输枢纽帕拉纳河干涸对阿根廷大豆出口影响或持续到9月
  今年以来,持续干旱使得阿根廷帕拉纳河水位降至数十年来最低水平,严重影响阿根廷正处于谷物油籽收获高峰季节的运输和生产甚至出口,据悉来自上游亚马逊森林滥伐的激增,也是造成近年来帕拉纳河水量供应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也是最大的豆粕和豆油出口国,严重依赖河道运输大豆和制成品,而帕拉纳河则负责阿根廷全国近90%的商品运送,目前帕拉纳河在罗萨里奥附近的水位为0.82米,往年5月水位的正常中位值为3.68米。河流水位偏低限制货轮吃水、航行乃至装船量。
  气象专家逐渐达成的共识是,河流干涸问题要到今年9-10月份才会有所好转,这也会扰乱世界贸易流,国际买家会从巴西和美国填补暂时的供应缺口,而阿根廷本土压榨商也会因无法按时收到巴拉圭大豆,而面临油粕加工出口国际合同的履行延误。一组数据作为对比,中美贸易战之前,中国自阿根廷进口大豆总量集中于600-900万吨/年,进口时间分布于6月-10月间。
  3、新冠疫情叠加“国安立法”,中美外交持续纷争不断或影响协议执行
  根据1月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经过长达18个月的贸易争端,中国承诺在两年内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其中包括大豆在内的农产品进口价值800亿美元。美豆往年占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的60%以上,因此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想成功,中国可能须在2021年进口4300多万吨美豆,2020年的采购目标或为2020/21年度美豆新作。而近来美中外交纷争不断、分歧悬而未决,市场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近期新冠疫情引发中美贸易关系动荡,再叠加“国安立法”引起以美国为首系列国家的发难,如果北京和华盛顿间继续爆发系列外交争端,则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继续执行可能面临压力。周四(5月28日)人大胜利闭幕,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港区国安法”,以从根本上扭转香港乱象,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治久安。这一中国内政的问题竟然被美国告到联合国要求安理会讨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中国实施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法,称该法将威胁自由;美国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宣布了一系列与中国有关的措施,包括将疫情责任推给中国,并威胁撤销香港的特殊待遇,讲话内容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发布会没有提及一月份与中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意味着协议至少在名义上仍然存在。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后期迄今,中国压榨厂商持续加大对于巴西大豆的采购,当然来自巴西雷亚尔暴贬以及贴水价格优势、榨利丰厚也是吸引中国厂商的重要原因所在;汇易资讯综合市场资讯认为,中国加快购买巴西大豆的深层次原因,还包括中美贸易关系在新冠疫情叠加香港版国安法背景下的不确定性前景,以及来自对华出口第三大来源的阿根廷持续干旱的担忧。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导致中美两国关系急剧紧张,因美国无端指责中国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近期中国计划出台香港版国家安全法后,美国宣布香港不再适用于1997年7月后的法律待遇,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剥夺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并将于周五宣布对华行动。若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升温,会促使中国市场继续寻求包括巴西大豆在内的市场来源,以确保今年三季度中后期到四季度的国内进口大豆供应。我们认为,中国压榨厂商应利用外盘豆类期货价格底部震荡的窗口期,分批逢低点价的同时,如何保秋季市场需求是头等大事,诚然我们还要注意防范结构风险(国与国关系)和汇率风险(人民币贬值),运用期权对冲工具防范远未终结的全球系统性风险。(来源:JCI)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