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美豆农濒临破产 贸易商痛失上亿美元订单
返回列表
查看: 532|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豆农濒临破产 贸易商痛失上亿美元订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6 14:5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因为对华出口被加征关税,目前美国农产品贸易市场“压力很大,农产品很难找到出路”,美豆整个产业链陷入了困境。
    “今天整个盘面都是绿的,CBOT(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价格这几天持续下跌,跌到了十年以来最低水准。”北京时间5月13日晚,美国西北谷物公司总裁Gary Mao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惊叹道,这也是他在美国从事谷物贸易16年以来第一次遇到。
    据新华社报道,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该消息一出,引发了美国大豆期货市场的波动。
    美豆一直是我国进口大豆的主要来源。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大豆总进口量约为9552万吨,美国大豆约为3285万吨,占到了三分之一。据媒体报道,自2018年年中中国对美国的大豆加征关税后,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就一直低迷。有分析认为,现在的美国大豆出口能否达到市场预期,主要取决于中国,然而结果如何,无人可预知。
    近日美国大豆协会(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发布公告,敦促美国行政当局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并迅速与中国达成协议,还强调了中美大豆贸易的重要性,并表示随着谈判的拖延和曲折,大豆农民在经济和精神上受到的重创不容忽视,农民们的耐心也即将耗尽。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美豆出口受阻,豆农的日子最不好过,几近破产边缘。目前美国农产品贸易市场“压力很大,农产品很难找到出路”,美豆整个产业链陷入了困境。
    Gary Mao告诉本刊,他公司的3个亿贸易计划完全落空。现在美国的农产品面临着两大困境:一是去年下半年的农产品还在仓库里,新的产品就要收获上市;二是位于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其大豆、高粱等农产品正处于丰收季,而它们的价格比美国还低。
豆农濒临破产
    5月13日,CBOT大豆主力连续合约盘中一度跌破800美分每蒲式耳。而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大豆的成本在850美分左右,部分地区可控在750美分上下。
    这意味着,期货合约价格已经跌破豆农种植成本价。对于豆农而言,跌破种植成本线就意味着破产。“最近大宗商品的价格基本维持在成本线上下,已经是市场最低了。而成本线很关键,因为它代表着大宗商品的平均价格,现在意味着有一半的农产品比如大豆的价格是低于种植成本线的。” 一位美国谷物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
该人士进一步称,今年美国农民的破产率会非常高,目前多数农场主在做资产并购处理,这也是美国过去五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
    Gary认为这是美国谷物行业最危机的一个时刻。“原来农民都觉得贸易谈判会得到很好的解决,他们(豆农)一直存着去年的大豆,没有出售,就想等着贸易谈判之后,价格回升再来卖。现在看来,这是遥遥无期的了。”
    根据5月13日美CBOT的交易价格数据,Gary计算了一番,他发现东部地区的豆农卖到粮库或贸易商的价位(即粮库的收购价格)是-50美分,而中西部的豆农卖到粮库的价位(即粮库的收购价格)是-100美分。换算之后,前者收购价为275美元每吨,后者收购价为258美元每吨。
    “毫无疑问,农民卖了就是亏本的,他们现在也不愿意卖”。Gary称,在美国,豆农们一向很支持特朗普,他们原本认为这会帮他们解决问题,但现在觉得毫无办法,还一直亏本,而且现在也是美豆的播种季节,种子、农药、化肥等价格都很贵,豆农们很焦虑。
    按照美国大豆种植环节,大部分农民会先通过贷款购买种子、肥料,再通过收成出售获得收入来偿还贷款。一旦贷款还不上,可能会造成破产。“一些有钱的豆农坚持不卖,一直屯在家里。而一些背负贷款的豆农会以低价将大豆卖掉,先还贷款和购买种子。” Gary称,总体而言,豆农们遵循“能不卖尽量不卖”的原则。
    但如果去年的美国大豆还没有卖出去,新出来的大豆又将存在哪里?一名业内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如此质疑。由于美豆的仓储能力不足,豆农通常是“边卖边种”的状态。“如果失去中国这个市场,豆农必定会面临巨大的仓储压力。”
    早在2018年10月,美国政府曾承诺给予大豆种植者补偿,彼时这个被誉为“补助计划”的承诺对豆农是利好。今年3、4月份时,美国谷物行业内的普遍判断是,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之后市场走势就会比较稳定,这对农民的信心也是一个较好的提振。
    令豆农们意外的是,中美贸易关系的再度紧张,非但没有令市场行情转好,“补助计划”也随之停止,他们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上述美国谷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分期付款式的补贴金在今年年初就已发放完毕,多数豆农处于破产的边缘。”
    前述业内不具名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自2018年以来,真正盈利的美国豆农所占比例只有30%。上述美国谷物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该数据偏差不会太大,“大部分农场主的确可以做到账面上的盈利,却无法做到实际盈利,因为没有把土地价值要素计算在内。从这个角度而言,30%是完全有可能的”。
    3亿贸易计划落空
    Gary所在的美国西北谷物公司是一家做谷物产品(大豆、玉米等)和饲料原料的集装箱运输的服务公司,服务包括运输物流和终端服务。不同于大公司大批量散船出口模式(散船模式对资金和数量要求高,一次运量在5万~7万吨,资金高达上千万美金),这家公司主要面向全球的中小客户,相对小巧灵活。
    公司体量虽不大,但每年收益较为平稳。此前公司出口中国的大豆占到出口总量的50%,其他出口到东南亚各国。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4亿美元,大豆占公司整个销售额的30%。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美国西北谷物公司和中国市场的合作逐渐减少,转而继续拓展除中国以外的如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国家。不过这些国家相对中国而言需求较小,早年并不被Gary放在眼里。“原来我们和中国市场的贸易,仅一个大豆合同,合作规模就在2000吨到3000吨之间,那些小国才两三百吨的规模,和中国都不是一个量级的。”
    然而,超过10年的经营,让Gary一直很信赖和依赖中国这个市场,“中国客源的信任度和执行力一直很好,我们还是喜欢和中国市场打交道,毕竟经营那么多年,开拓新市场也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和难题”。
    最近,由于中美贸易关系再度紧张,Gary和公司遭遇了3亿贸易计划的落空。按照公司的五年计划,Gary原来制定的目标是加大投入,并要求员工每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要达到3亿美元。而仅去年一年,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损失的贸易额在1.5亿美元到2亿美元之间。
    就在三个月前,他和公司还对中国市场和两国贸易关系进展抱有信心,当时有消息说中国对美国的农产品进口量会翻一番,规模也将从240亿美元增加到500亿美元。彼时,他和同事“既兴奋又激动”。
    一个月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豆价格已经很低,有一些对于两国经贸关系形势敏感的客户来向Gary询问行情。对方认为,可冒险先以低价买入一批大豆,如果中美贸易进展顺利,到时就能以高价卖出。但Gary认为此举风险很大,最终没有达成合作。
    如今,Gary的3个亿计划全部“泡汤”。面对着昔日船只来来往往的美国西海岸,他公司的航运业务处于“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的状态。“我们也很焦虑,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对线路、运力的安排工作。”
    但又不能坐以待毙。Gary发现,有几家谷物贸易公司已经在调整内部方案、优化部门及人才。“最近两年,效益不好的贸易公司出口销售农产品的部门一旦出现亏损,就会做人员调整。”
    但对于自己的公司,他打算去培养一批新的市场人员。他认为中国市场早晚会被打开,只要把准备工作做好,他还准备了一个“多管齐下”的方案:一是不放弃中国市场,先做准备,等待时机再进入;二是扩展小品种如芝麻、花生等,而不只是大豆、玉米、高粱等单一大品种;三是适度拓宽其他国家的市场;四是把自己的“内功”修炼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和培养新的人才。
    他将自己的状态描述成“既悲观,又乐观”。他经常和见到的人开玩笑,讲到一个梗,“大家坐下来谈,美国要输出中国市场100斤,中国已经答应了要99斤,差不多嘞。”说罢,他哈哈一笑。
    大豆供不应求?
    “公司陆续在缩减业务,我之前一直负责的美豆进口贸易,现在做得越来越少了,最近美豆的业务全部停止。”中国厦门市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的经理杨慧臣无奈地告诉《中国企业家》,自2018年7月以来,杨所在的公司就开始逐渐缩减美豆进口贸易业务,并在不断拓展其他大豆进口渠道。
    自2018年7月,中国对美加征关税发起反击,对原产于美国包括大豆在内的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巴西逐渐成为中国主要的大豆供应国,美国位居其次。杨慧臣称,除了美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乌拉圭等也是公司考虑的进口国家。
大豆依赖散装船海运运输,南美大豆的海运费要比美国大豆高,但两者到港价相差无几。
    近两年来,巴西大豆主要出口到中国,同时巴西自身也会从美国进口一部分。国内对于大豆需求,主要用于压榨产生豆粕和豆油,而豆粕是国内动物饲料的主要蛋白质来源,用于压榨的大豆主要来源于进口大豆,国产大豆则主要用于食品加工等。
    目前巴西大豆正处于收获期,国内市场开始担心巴西大豆价格或再度走高。再加上入5月,国内豆粕期货的迅速上涨,一度逼近涨停,有媒体认为市场已陷入恐慌之中。如此一来,中国对大豆的需求是否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东方艾格大豆行业分析师傅真真告诉《中国企业家》,目前大豆的采购价格高企,终端需求不明显,对于企业而言,压榨的利润目前处于亏损状态。“非常谨慎,不敢多买”。
    傅真真进一步称,短期内并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下游生猪养殖业对豆粕及相关饲料的需求大打折扣,使得国内对大豆的需求骤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紧张的局面。但如果中美贸易关系长此以往下去,国内对于大豆的需求或会偏紧。
    这一情况,从进口大豆到岸价格和豆粕现货价格也可以看出。
    此外,自2018年以来,中国加大了种植大豆的力度,农业部还实行大豆振兴计划,将扩大东北、黄淮海和西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近日中国农业部发布的供需月度报告称,2019/20年度(10月至次年9月)中国大豆产量将达到1727万吨,比上年的1600万吨提高7.94%,创下2004/05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我国的大豆进口量一直是国内产量的5倍多。傅真真认为,相对于往年近9000万吨的大豆进口量而言,上述增幅还需提高。且国产大豆主要用于食品加工,以食用为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