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从爱国情到报国行 青年须经实践淬炼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从爱国情到报国行 青年须经实践淬炼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1 09: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苏丽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具有国家强制力的教育行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学是培养优秀爱国青年的主阵地,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要特别注重思想引领与实践探知的有机结合,贴近学生、创新载体,将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大学生社会实践。鼓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深入了解社会、厚植爱国情感、增强责任担当。

   爱国主义源于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中华民族民族心、民族魂的集中表现。爱国方式多种多样,既包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朴素热爱,也包括对国家强大的美好期盼、渴望参与国家建设的强烈使命,是感性情感认同和理性科学认知的有机统一。当代大学生对国家的热爱真挚而热烈,但往往因为缺少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深入了解,尚不能较好地把一腔爱国热情转化为服务国家发展的切实行动。因此,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是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校既要在校园里、在课堂上高度重视爱国主义理论教育,又要鼓励广大学生在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的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砺品格、奉献社会。

   在社会实践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要凸显时代价值。爱国主义是时代的主旋律。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社会实践中,高校可积极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组建大学生宣讲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学校、走进基层、走进城乡社区和企业一线。鼓励青年学生以多重视角讲体会、讲成就、讲成长、讲作为,用青春之声传播党的理论和思想。在宣讲活动中,要特别突出宣讲对象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积极引导青年学生重点面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青年群体进行宣讲。此举一方面有助于大学生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发展现状;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宣讲激励社会各界青年坚定信念,在不同岗位上服务社会、建功立业。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重大主题内容开展社会实践,通过组织“红船精神宣讲”“重走长征路”等实践项目,让大学生深刻感受党史的波澜壮阔,意识到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真实的。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把当地发展实际和时代主题相结合,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组织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如“保护母亲河”“我与乡村振兴”“致敬科学家”“到边疆支教”“健康中国”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大学生在“走、访、拍、讲、写”中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内涵,在实践中增强建设国家的使命感。

   在社会实践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高校要把爱国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生培养课程体系,从学校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评价机制等方面构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打造立德树人“大思政课”。要特别注重将实践活动与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学形式,解决育人难题,在实践中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塑造人。例如,针对部分地区师资不足等实际情况,高校可组织“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设置实践类学分等形式化解课程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时间矛盾,为大学生进行长时间、持续性社会实践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再如,针对当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难题,高校一方面要在教学中引导广大学生以科技强国为学习动力,学以致用,肩负起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使命;另一方面,也可以尝试探索大学生以科研助理身份参与到国家实验室、企业研发团和社会管理工作中,鼓励大学生开展常态化科研实践,不断提高其科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日后从事科技创新事业奠定基础。

   在社会实践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要重视精神磨砺。爱国主义情怀始终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滋养,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才能转化为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因此,社会实践活动要重视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塑造和精神品格涵养,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引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时代坚持艰苦奋斗,并不是让青年人回到缺衣少食、物资匮乏的年代,而是要在生活中、学业中、工作中体会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在生活中,艰苦奋斗体现在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上。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但超前消费观等也在少数青年群体中扩散弥漫。因而,高校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在青年学子中弘扬去奢从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学业上,艰苦奋斗体现在不畏困难、勇攀学术高峰的科研追求上。高校要为广大学子从事科研攻关提供有利条件,让大学生在研究活动中体悟科学事业的艰辛,培养他们勇于挑战、持续探索、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品质。在工作中,艰苦奋斗体现在舍身忘我、默默付出的无私奉献上。高校要鼓励大学生到国家艰苦地区锻炼自我,到工厂车间和田间地头感受社情民情。让广大青年增加对国家的了解、体察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在真切的社会实践体验中升华他们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崇高情感。对于在艰苦环境中参与社会实践并表现优秀的大学生,要优先推荐评优评先,让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