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城里人为什么不能买农村的宅基地?
返回列表
查看: 9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城里人为什么不能买农村的宅基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28 15: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城市的发展带给人们一些便捷的生活服务以外,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环境问题、污染问题、噪音问题等等。
  不少人开始想要远离城市喧嚣,去乡村生活,呼吸新鲜的空气,吃绿色的有机蔬菜。但是想要居住在农村,想要购买农村的宅基地,在农村建立自己的豪华大别墅,国家是严厉禁止的。
  1999年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国办发(1999)39号】第二条规定:加强对农民集体土地的转让管理,严禁非法占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有关部门不得为违法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
  不让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首先是一个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中国目前有9亿多的农村人口,大部分农民生活不是很富裕,一旦宅基地交易放开,很多人可能会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卖掉宅基地,但是城市的房价仍在高位,这样就会造成大量的人口以租住的形式安家,这会是一个很不安定的因素。
  其次是当前农民的购买力和城市居民差距大,如果放开宅基地交易,农民的利益会受损。城里人拿着30—50万就可以在农村买房,而农村人拿着这钱到城里买不到房,或者买了房后所剩无几,以后的生活会有问题。
  还有就是农村养老的问题。城里老人有医疗保险、有退休金,但是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很麻烦,虽然国家也在尽力的提高农村养老金的水品,但是毕竟有限,还是要靠个人自己来弥补。如何弥补,那农村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土地,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的租让都可以让农民获取一定的利益,用来弥补养老金的缺口。
  同时,现在很多资产都集中在城市里的富商手中,他们有着足够的资金去搅动这个新的资源, 最后很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地皮全部集中在了很少的一部分人手里,那个时候又该如何处理。
  在城市生活的人比在村里的人生活质量要好很多,手中有的资源也是比村里的人多,可能有些农民可以拿到了不少钱,但是却并没有改变他们的现状,这种情况并没有解决国家的土地资源利用问题,反而加剧了对于土地资源的浪费。
  农民失去了土地,在一定程度上也就失去了最好的保障,在农村一直有着落叶最终还是要归根的说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城里发展,一旦有一批人失去了他们的土地,这种情况肯定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动荡,大部分的土地会被当做一种资本去囤积起来,国家可以支配流通的也就更缺少了,这并不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