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蝗灾威胁世界粮仓,南美多国进入紧急状态
返回列表
查看: 522|回复: 0
收起左侧

蝗灾威胁世界粮仓,南美多国进入紧急状态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9 10: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南美洲多国面临蝗灾威胁。据报道,此次蝗灾源于巴拉圭,目前已经影响阿根廷,当地大量庄稼被毁。阿根廷蝗虫防治部门负责人当地时间25日表示,阿根廷已经进入国家植物检疫紧急状态,未来几天蝗灾很可能还将波及乌拉圭。
  据美联社6月25日消息,从巴拉圭飞来的蝗虫群正大批南下。从当地居民拍摄到的视频可以看到,遮天蔽日的蝗虫群数量巨大,密度惊人。阿根廷动植物卫生检疫局6月25日警告称,遭受蝗虫入侵的科连特斯省,向东约100公里处就是阿根廷与巴西的边境,就目前当地的天气条件来看,蝗虫群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飞入巴西。巴西农业部门作出响应,宣布巴西西南地区的两个州进入植物检疫紧急状态。
  蝗虫大军逼近“世界粮仓”巴西南部
  目前正越过南美洲阿根廷的蝗虫大军,距离巴西南部南大河州以西的巴拉多瓜拉伊市(Barra do Quarai)约130公里。气象学家指出,未来几天的天气将决定蝗虫云是否入侵巴西。
  阿根廷政府指出,这种蝗虫是一种迁徙害虫,喜食树薯、玉米和甘蔗,每天飞行距离可长达150公里。
  巴西政府指出,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西部地带正在密切关注蝗虫云的移动情况,以及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若蝗虫大军抵达巴西,巴西农业部会考虑使用农业飞机来控制虫害。
  目前巴西拥有世界第二大农业航空机队,共有2280架飞机,其中426架在南部。
  巴西农业部已要求联邦农业监督局和农业保护局对农作物进行监测,并引导农民,特别是南大河州的农民,在蝗虫云抵达巴西时采取可能的虫害控制措施。
  农业部23日发布声明强调,巴西植物检疫当局亦通过植物健康委员会蝗虫技术小组(Cosave)与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当局保持密切联系。
  根据阿根廷农业部报告,目前正越过南美洲的蝗虫物种隶属于刺胸蝗亚科,1960年代对阿根廷的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害,被指为是一种“鲜为人知的害虫”。2015年、2017年和2019年一再袭击阿根廷。
  巴西农业部指出,这类蝗虫自19世纪以来就曾在巴西出现,直到1930年及1940年代对巴西南部地区的水稻作物造成巨大损失,但之后就未再出现蝗虫云。
  湖南宁远两村庄出现大量蝗虫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个别村庄出现大量蝗虫。6月18日,宁远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出现蝗虫后,农业部门采取了捕杀措施,目前蝗虫已被控制。
  6月18日,澎湃新闻从宁远县委宣传部获悉,大约在6月9日,柏家坪镇礼仕湾社区茄子园村和棉花坪瑶族乡关塘村出现大量蝗虫。10日,当地农业部门利用植保无人机等对村庄周边的树木及农作物进行喷药除虫,农技人员对河滩边的草丛进行喷药。
  宁远县委宣传部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发来的一段蝗虫视频显示,在村民住宅的墙面、石柱、地面上,有众多蝗虫。视频中有村民说道,“有好多,都爬到屋里去了。”该周姓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都没有听说宁远县出现过蝗灾。至于该蝗虫是否为境外物种,前述周姓工作人员认为,“应该不是(境外的)”,但他不清楚该蝗虫的具体品种。
  据宁远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宁远发布”6月15日消息,该县委副书记、县长唐何13日在前述两个乡镇督导蝗灾防控工作时指出,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蝗虫的监测预警,确保控制蝗虫不羽化、不扩散、不成灾,灾情不反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同时,也要准备好充足的防控机械和药品。
  前述消息还称,相关部门要对全县各乡镇进行蝗虫普查排查,以防类似情况发生。(来源:央视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