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先行指标回升印证中国经济暖意渐浓
返回列表
查看: 1618|回复: 0
收起左侧

先行指标回升印证中国经济暖意渐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1 13:2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子勋

  当下全球疫情形势令人担忧,世卫组织强调很多国家可能面临第二波疫情,这让世界经济前景越发暗淡,但中国近日密集发布的一系列先行指标快速回升,印证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运行暖意渐浓。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是证明: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同比下降4.3%转为5月同比增长6.0%,这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今年以来实现首次正增长。与之相呼应的是,财政部6月29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长251.1%。不仅如此,工业增加值同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制造业PMI和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保持在50%荣枯线以上、全社会用电量持续稳定正增长、被视为基建“晴雨表”的挖掘机产销量均同比大幅增长、5月货运量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多项先行经济指标的回升向好现象表明我国经济正持续回暖。
  以工业企业利润转正为例,这无疑给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带来一些暖色,一定程度上说明此前减税降费让利、财政金融扶持等一系列“六稳”“六保”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释放。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成本上升压力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重点行业利润明显改善是促进利润转正的主要原因。
  从工业企业的利润结构来看,中上游行业的企业获利回升明显。数据显示,1—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30个行业减少。其中,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8.9%,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较上月分别大幅提高26.6个百分点、19.7个百分点和15.1个百分点。而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4.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6%。而下游行业的利润增速回升并不明显,比如其他制造业下降14.5%。
  在中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渐恢复的时候,很多人都对二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抱有乐观预期。不过,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依然看不到真正放缓的节奏之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从中国企业的获利来看,1—5月份,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0%,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降幅分别为39.3%、19.2%和18.4%。从宏观上看,私营企业的获利的确最强,但从微观上看,疫情让市场感到寒意,众多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生存危机。不少企业主反映,随着疫情在国外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成为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企业订单减少自然利润就会减少,企业利润减少必然带来职工收入的减少。
  当下亟须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真正使让利减负的良策落到企业身上,使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可以相信,随着后续财政金融政策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等援企助企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业企业有望持续回升向好,为2020年全年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变的背景下,需要重新构建面向国内市场、面向西部的经济格局和政策体系,挖掘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用一系列政策来扩张国内市场空间、用市场空间的扩大来引导企业去强化“造血”机能。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