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赵黎: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合作社的危机应对与发展动态
返回列表
查看: 601|回复: 0
收起左侧

赵黎: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合作社的危机应对与发展动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3 09: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赵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合作经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使各行各业遭受巨大冲击,合作社也正面临着相同的境遇,在某些方面,它们遇到的困难比其他企业还要大。为应对疫情的超级破坏性影响,各国合作社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正在动员起来,在为其成员、员工和当地社区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和社会救济的同时,运用各种适应性治理手段努力摆脱危机。它们在稳定供应链、创新生产模式、支持消费者和当地社区、促进组织创新等方面,彰显了合作社承担社会责任、关怀他人的伦理价值和强大的组织韧性与生命力。
  一是稳定供应链。为满足消费者增加的居家食物需求,一些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和致力于公平贸易的合作社企业通过食品限价、在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建立直接采购等方式,降低食品价格上涨的风险。在意大利,不同规模的合作社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全国规模最大的连锁超市COOP集团对自有品牌和其他品牌共计1.8万余种商品实行限价2个月的政策,直至5月31日。在当地居民面临封锁禁令的情况下,为保持食品价值链的活力,包括巴里卡马合作社在内的诸多小型的、面向当地社区的合作社的成员工作在生产与配送第一线。这些合作社通过绿色耕种、零排放配送、空罐回收等运作模式,在保护小农生产的同时,也在探索中长期社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二是创新生产模式。在全社会面临大面积就业停滞的状态下,一些国家的合作社企业通过改变生产服务方式和业务范围,为其成员和社会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在意大利,一些社会合作社将其生产转向急需的防疫物品领域,如洗手液和口罩,并将其分发给医护人员、卫生保健人员等高危人群。在伦巴第大区的贝加莫市,当地合作社在数日内将一家酒店改造为方舱医院,为无法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提供居所与照料。在西班牙,快递服务合作社向持续照料弱势群体和贫困人口的合作社分发医疗保健物资。农业合作社开展协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和街道进行消毒清洗。一些医护合作社开通在线服务,提供心理护理、家庭支持、儿童或独居老人照料等
亟需的社会服务。
  三是支持消费者和当地社区。意大利、英国、西班牙、丹麦、瑞士、爱尔兰等国家的合作社企业或集团与市政当局、当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合作,帮助那些受到封锁重创的人群和无法外出购物的弱势群体。它们还以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如从高级别管理人员工资中提取资金,鼓励成员将未使用的购物奖励积分捐赠作为支持基金等。为支持人们在家种植粮食或蔬菜作物,一些合作组织为社区成员提供种子、初学者工具包和其他在线知识资源等服务。
  四是促进组织创新。一些合作社企业通过组织间的合作,发展了新的组织模式。在比利时,共享汽车合作社与社区食品团购平台合作,并借助当地志愿者和能源合作社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工人员提供网上购物与免费配送服务,使其享受到当地农户生产的新鲜食材,并免除其在繁重工作后还要到超市排队或抢购不到食物的担忧。
  可以看到,团结、合作、互惠、互助的价值观及其实践对应对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在合作经济组织上表现得尤为充分。在危机时期,合作经济组织的制度创新,为更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供给水平提出了新的途径。为应对疫情,具有巨大规模和发展潜力的中国农民合作社在保障生产供给、助力产品销售、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同样彰显了合作社的价值与责任担当。为应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脆弱性,我们更加需要坚持团结、合作、互惠、互助的理念,并努力将“建设更美好世界”的理想付诸实践。
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期刊2020年第6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