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龚六堂:疫情对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
返回列表
查看: 833|回复: 0
收起左侧

龚六堂:疫情对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1954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6 09: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龚六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疫情对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
  01、疫情将对居民收入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厂停工,居民宅家隔离,使得生产活动基本停顿,这将对居民收入产生极大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
  此外,据4月28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收入感受指数为41.6%,比上季下降11.0个百分点。其中,10.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6.6个百分点;61.8%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下降8.8个百分点;27.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上升15.4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收入信心指数为45.9%,比上季下降7.2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收入增长造成了巨大影响,且影响还在持续。
  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国家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GDP的增长迅速恢复。随着GDP增长的恢复,居民收入增长也得到恢复,但是居民收入的增长明显低于GDP的增长。因此,需要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后居民收入的增长趋势。
  02、疫情对居民工资收入影响较大,对农民工工资收入的影响更为严重
  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收入的影响较大,其中对工资收入的影响尤为明显。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率从2019年的8.6%下降到2020年一季度的1.2%,下降7.4个百分点,而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约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7.20%;在城镇居民中这一比重约为61.68%,在农村居民中,这一比重约为43.03%。可见,工资性收入对居民收入增长有着较大影响。
另外,2020年一季度城镇工资收入增长从2019年的7.5%下降到1.3%,下降6.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工资增长从2019年的9.8%下降到-0.6%,下降10.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是城镇居民的近两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居民工资的影响更加严重。
  03、疫情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更加严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季节性返乡之时,农民工群体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的伤害最大。在一季度公布的数据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7%。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但从居民实际生活来看,对农村的影响要比城市相对大一些。2003年非典疫情就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产生了影响,从2003年后的几年之内农民收入增长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而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则一直保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
  疫情对收入分配改革造成影响
  01、疫情将影响居民收入在GDP中的份额,使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降低
  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是刻画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指标,体现着我国初次分配的格局。2019年我国GDP总值接近100万亿,人均GDP超过7万元,但自1990年—2019年三十年间GDP中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份额一直徘徊在40%—55%之间,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巨大差异。例如,美国1990年—2008年民众可支配收入占GDP的平均比重超过80%。
11.jpg
  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我们发现2003年前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保持在47%左右,非典疫情后开始明显下降,一直下降到最低2011年的40%左右。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开始收入分配改革,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之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慢慢上升,到2016年达到45.62%,从2016年开始一直徘徊在45%左右。因此,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可能会出现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不同步的现象,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02、疫情会影响收入分配格局,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
  新冠肺炎疫情对城乡收入增长的影响会使得城乡差距加大。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收入分配的改革,我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城乡收入增长的影响很可能会改变这个趋势。2020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工资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工资增长-0.6个百分点,相较而言,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收入同比仍有较大增长,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乏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可能将进一步拉大。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后的影响也可以看出这点,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从2002年的3.11,上升到2003年的3.23,再到2009年城乡收入差距达到历史新高的3.33。近年来,我国在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改变这一趋势需要关注。
22.jpg
  新冠肺炎疫情下城乡收入差距和不同人群工资收入差距的不断加大,会加剧收入分配的不平等。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我国的基尼系数从2003年的0.479上升到2008年的0.491,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非典疫情使得城乡收入差距加大和不同人群工资收入差距扩大。这一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也可能会显现。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劳动收入和资本收入之间的不平等会加剧。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单纯是靠劳动获得收入的人群,因受工厂停产、居家隔离等因素的影响,其收入增长会直接受到很大的影响;而资本则没有这个限制,具有自我积累的性质。
33.jpg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将对未来的收入增长产生影响。根据收入增长与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我国居民收入增长与收入分配不平等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曲线。根据分析,我国这个临界点在0.465左右。目前我国收入分配的改革使得不平等程度在降低,但是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这个趋势有所改变。我国居民收入分配不平等的状况在加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更要防止可能对我国未来居民收入增长产生的不利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收入增长和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会直接影响我国居民消费的增长,从而影响我国内需的扩大,对我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影响。近年来,一直支撑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消费水平下滑,而且下滑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抑制。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同比增长从11.9%下降到9.0%,下降2.9个百分点,到2019年下降3.9个百分点。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消费同比下降到-19%。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和收入分配不平等加剧,居民消费的增长也将放缓,消费升级面临更大挑战。
  如何应对疫情对收入增长和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
  在2020年的增长目标中可以淡化GDP的增长目标,但是要更加关注居民收入增长指标。2020年一季度我国GDP的增长出现负增长,虽然GDP的增长可以淡化,但是居民收入的增长目标不能淡化。
  解决就业问题是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根本。居民收入中重要的部分来自于工资收入,而解决就业让居民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是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出台政策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鼓励高校出台相应政策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通过各种途径如网上招聘等来解决毕业生就业和各类企业的用人需求。第二,出台针对性措施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群体就业的影响。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镇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各地要出台政策尽快给农民工市民化待遇,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的利益。目前,虽然国家出台了鼓励参加失业保障的措施,但是约束力不够,参保率和保障力度也不够。据统计,2017年国内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8784.2万人,农民工的参与人数就更低了。同时,农民工的失业保障力度不够。以北京市为例,2018年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标准为1372元,2020年虽然有所调整,但仍然很低。
  增加居民收入中的转移性收入。过去的转移性收入是地方政府来承担的,因为我国地区增长存在极大差异,加之疫情影响,地区差异会更大,这将不可避免地造成转移性收入差距的进一步加大,造成新的不平等。因此,一方面要增加转移性收入,另一方面要关注转移性收入差异产生的不平等,尽可能由中央政府财政解决基本的转移性收入。
  利用财政政策补贴来降低价格上涨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由于食品需求弹性较小,食品价格上涨意味着家庭的食品支出增加,会挤出对非食品的消费需求。这样一来,会进一步严重影响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因此,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从而降低价格上涨对其造成的影响;并且补贴政策应加强针对性,关注需求端,直接补贴低收入人群。虽然现在各地已经出台了价格补贴政策,但是因为地区财力差异,这些补贴产生的新的差距可能会产生新的不平等,因此基本的补贴经费应尽可能由中央财政解决。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