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油脂半年报:3季度区间震荡,4季度受中美关系主导
返回列表
查看: 503|回复: 0
收起左侧

油脂半年报:3季度区间震荡,4季度受中美关系主导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6 16: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对于未来下半年,我们预计油脂品种,3季度供、需两方面环比均上升,料油脂价格区间震荡概率较大,而4季度前后,虽然棕榈油供应存在季节性下降预期,油脂价格或将震荡偏强,但因中美贸易悬而未决,使得油脂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其中:
  供应方面,上半年原料进口同比上升,下半年中期后供应存不确定性。油脂后期主要供应看豆油,在下半年3季度进口大豆总供给充足下,豆油库存后期继续上升概率较大,同时伴随着棕榈油处于增产周期;不过4季度后虽然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但豆油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价格走势由中美贸易关系主导。
  需求方面,上半年成交情况不理想,下半年预计环比有限改善。随内外疫情缓解,存在不断改善预期,不过近期疫情反复令下半年需求增幅恐有限。
  投资策略:3季度区间波段思路,4季度谨慎偏多思路n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中美贸易争端
  正文:
  一、市场回顾
  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中三大油脂价格呈现先抑后企稳之势。一季度,供需两端均发力打压油脂价格,其中供应端压力来自豆油累库,而需求端主要来自新冠疫情令餐饮业削减了对油脂的需求。在二季度,菜籽油率先企稳回升,紧接着是豆油、棕榈油,这主因新冠疫情特别是国内情况的好转。
  资金方面,国内油脂多空特征指向较为明显,棕榈油持仓仍为净空,豆油、菜油净空明显;而CBOT豆油CFTC净持仓无明显多空指向。
  二、逻辑及关键因素分析
  (一)供应方面:上半年原料进口同比上升,下半年中期后供应存不确定性油脂上游原料3季度供应充足,4季度取决于中美贸易关系。油脂上游原料主要来自进口大豆、马来与印尼棕榈油。其中:
  1、大豆油厂榨利上半年呈先升后降,南美大豆增产效应如期传导至国内。2季度在前期榨利丰厚的支撑下,大豆进口量同比明显上升,这预示着3季度中期之前原料供应充足,但之后直至4季度供应需视以下三方面而议:
  (1)首先榨利方面,榨利缩窄对未来大豆进口的影响,目前榨利有所收窄,后期若不能及时改变,或将令南美大豆出口窗口期提前关闭。
  (2)中美贸易关系,考虑到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在11月之前美总统人选尘埃落定之前,中美关系得到明显改善的概率不大,这将影响内4季度对进口大豆的消费。
  (3)美豆种植产量情况,从目前看存在增产预期。
  2、马来与印尼棕榈油下半年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基于棕榈油产量与降雨负相关关系,预计马棕在今年10月之前,产量将继续呈上升走势,进入4季度后将逐渐下降;印尼棕榈油产量与其降水负相关性,不及马棕的,不过自2019年6月开始,两指标的负相关性有所体现。基于此,预计在3-4季度印棕产量将逐渐上升。
  综上,基于大豆、棕榈油未来下半年供应预计,中期之前油脂上游原料供应仍将充足,但中期之后存在变数,虽然目前预期中美贸易争端造成的实质性影响程度有限,但料在4季度对市场心理层面将产生偏紧预期。
  (二)需求方面:上半年成交情况不理想,下半年预计环比有限改善1、油厂榨利前期表现不错,而棕榈油进口利润不理想大豆油厂榨利,呈先升后降。2季度在前期榨利丰厚的支撑下,大豆进口量同比明显上升;后期关注榨利缩窄对未来大豆进口的影响,若不能及时改变,或将令南美大豆出口窗口期提前关闭。
  棕榈油进口利润,今年上半年呈现降-升-降走势,总体表现一般,负利时间较多,棕榈油进口量同比呈现下降。因此,使得上半年国内棕榈油库存,在二季度消费环比改善后,呈现了快速下降。后期如果继续保持负利状态话,预计棕榈油进口仍将不振,库存上升恐将缓慢。
  2、进口大豆、食用植物油进口需求理想,而棕榈油需求一般,后期进口同比或将均下滑。
  我国农产品进口方面,海关数据最新截止为4月,通过4月数据可以看出,同比增长趋势上,食用植物油、菜籽油、进口大豆同比呈现增长,棕榈油呈现同比下降,主要是新冠疫情影响以及替代品进口增多所致;环比趋势上,在3月之后,食用植物油、棕榈油、菜籽油、大豆均纷纷上升,说明国内油脂油料需求环比不断好转。
  3、国内油脂成交上半年成交情况不理想,下半年预计小幅改善我国油脂下游成交方面,与进口需求总体趋势类似,但结构上略有分化。总体趋势上,下游成交以3月份为时间节点,在这之前,成交方面表现低迷,同比豆油、棕榈油均表现下降,其中尤以豆油下降较为明显。而3月之后成交情况发生改善,包括菜籽在内的植物油总成交出现环比增长。虽然豆油增速仍不及棕榈油,但后期呈现提速,这与豆棕价差由升转降存在关系。
  基于疫情、经济效益分析,预计下半年在目前疫情不断改善下,油脂成交情况将继续呈现上升,不过考虑到疫情反复的情况,预计幅度上将呈小幅增长。
  (三)库存方面:库存增减呈现分化趋势
  油脂库存,随着进口南美大豆的陆续到港,油厂在前期榨利良好支持下,开工率维持高位,油脂库存中虽然棕榈油库存下降,但在豆油环比上升推动下,植物油脂库存呈现止跌企稳回升趋势。
  预计下半年中,植物油库存3季度将继续上升,4季度取决于中美贸易关系。若中美关系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则油脂库存将于4季度下滑,而如果中美关系得到了改善,则油脂库存将在3季度基础上继续上升。
  (四)其他驱动因素:基差向下修复的概率较大,季节性4季度或是布多时机油脂基差与库存走势存在负相关关系,从基差层面来看,后期价格下降概率较大。上半年随着油脂库存逐渐下降,豆油、棕榈油基差均呈现震荡向上趋势,目前基差已至中线偏上水平,从长期来看,基差存在向下修复的规律较大。
  三、行情展望:
  3季度区间震荡,4季度受中美关系主导供应方面,油脂后期主要供应看豆油,在下半年3季度进口大豆总供给充足下,豆油库存后期继续上升概率较大,同时伴随着棕榈油处于增产周期;不过4季度后虽然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但豆油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价格走势由中美贸易关系主导。
  需求方面,随内外疫情缓解,存在不断改善预期,不过近期疫情反复令下半年需求增幅恐有限。
  观点:对于未来下半年,我们预计油脂品种,3季度供、需两方面环比均上升,料油脂价格区间震荡概率较大,而4季度前后,虽然棕榈油供应存在季节性下降预期,油脂价格或将震荡偏强,但因中美贸易悬而未决,使得油脂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策略:3季度区间波段思路,4季度谨慎偏多思路风险因素: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中美贸易争端。(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