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徐明天:山东合村并居大败局,城乡和政府都掉大坑里
返回列表
查看: 102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徐明天:山东合村并居大败局,城乡和政府都掉大坑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22 09:0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徐明天

  山东的官员们怎么也没想到,他们认为能改变山东衰退现状的“合村并居”会成为全国的众矢之的,在省内受到强烈抵制,在全国被口诛不笔伐被 推到风口浪尖。
  现在山东骑虎难下,不只是尴尬,而是非常糟糕。
  从山东政府部门的回应来看,不得不承认“民心工程”变成了“民怨工程”,山东“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还是想继续搞去下去,因为不推动下去,山东就到处是烂尾楼烂尾工程,这些可是开发商投了钱的,也是政府投了钱,并且资金巨大。各级政府本来就财政困难,负债巨额,再欠下这么一大笔巨额债务,县乡政府财政差不多就破产了。
  山东已经有不少县公务员发不出工资,有的县就让公务员去以政府的名义去到银行贷款当工资,公务员自己找关系去贷,政府担保和归还。
  如果再欠下这么一大笔工程款就是雪上加霜,难上加难。
  谁也想不清楚,山东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这么大力度地去搞合村并居?
  其实,当初想得也很美,只有房地产能尽快地搞到一大笔钱,解决财政的困难,还能增加GDP,让政绩耀眼。就没想到成了烂尾工程就是大劫难。
  从山东的回应信息来看,山东的合村并居不只是偏远山区的空心村,而是城乡和平原、山区全省全面推动实施。通报处理的惠民县就是平原,而且以前的滨州市就叫惠民地区,可见这个惠民县也是一个中心地区。这里的规划是差不多12个村子合一个村。
  平原地区农业不会太差,但只靠种粮收入并不高,做生意赚钱的,差不多都已经进了城买了房,现在合村并居的收入都不高,有房子住着能维持,被逼花钱去买房上楼可能真就拿不出钱来,如果贷款买房就背上了债务,而且住楼房后各项支出加大,种地不方便了,又不可能有新的经济来源,生活更加困难。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的房子都比较大,住楼房都比较小,人们也不愿意。
  因此,合村并居在平原地区就受到了抵制,惠民被通报,就是反对声音太大,搞不下去,甚至拆出了问题。枣庄山亭区那个康养项目的拆迁受到村民围堵和,打伤了人,被 传到网上,才得以处理,并宣布不再搞拆迁了。
  看山东省的回应信息,合村并居主要针对空心村,就主要是偏远山区,年轻人都下山进城了,留老人在村里。这种村子的拆迁已经早就传闻,有打工的人赚了点钱,突然回家盖房子了,又不回来住,为什么要盖房子?有人就是打听到了消息,知道政府要合村并居,房子要拆,简单地盖几间房子,多补偿点。这些人多在山下买了房,认为买了新房也是投资,认为房价上涨,也能赚钱。可现在合村并居被 抵制搞不下去,这些些人盖房投资就打了水漂。
  最悲惨的是,这些山区农民在县城或乡镇周边买了房,这些房大部分要拆迁,补偿后还要再花不少钱买楼,真真得惨。
  合村并居在城市也掀起高潮,山东各市政府都在城市周边搞起了开发区,一规划、一拆就是几个乡镇,开发区的农民很高兴,因为这些地方的农民大多都已经买了市内的楼房,老房子是租给别人的,地都租给外来人员种,现在搞开发,卖地的钱总是一次性收入不少,还留下土地让村里搞房地产开发,又能赚一笔。积极性很高,想得很美。但是,房子拆了,开发无望,没人敢冒房地产开发的风险。已经有大量的房子卖不出去,再盖房子还卖得出去?开发商买地用的是贷款,银行已经不贷了,政府城投公司因负债累累也贷不到款,就变通买地为租地,但开发商盖楼的钱也不敢出,可能就是没有钱。有的开发区已经拆房一两年,还是空空荡荡,没有开发商盖楼。
  大片的土地荒废,原来租住这些房子的多是偏远地方打工和做小生意的,现在被逼走了。政府想得很美,是要逼这些人买房。可这些人可能真就是买不起房,现在要付更高的房租,生意也无法连续。而那些出租房子的居民也没有了租房的收入,拆迁款也没拿到,一拖再拖,地没卖出去,谁给你补偿?。最大的问题是,开发区何时正常运转无望,开发房地产赚一把的梦想正在破灭。
  山区、平原、城区和政府就这样被 套在合村并居,掉进了一个大坑,而这个大坑是各级政府挖的。
山东合村并居就成了一个全省的大败局,重创山东经济与民生。
  中央近几年一再警告防范房地产、地方债、影子银行等灰犀牛危机,逢会必讲,山东为什么就听不进去,让房地产这个灰犀牛从城市闯到农村,撞遍全省,不可收拾?
  中国经济必须进入新常态,各级政府还不转变以卖地为生的思想观念的模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