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疆爆发疫情,产业链有何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667|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疆爆发疫情,产业链有何影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0 11:4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新疆卫健委最新通报消息,截至7月2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22例,其中乌鲁木齐市320例、喀什地区1例、兵团1例。从近期与棉市人士沟通了解来看,大家普遍对新疆地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棉纺织行业的经营活动较为关注。中国棉花网记者对疫情之下新疆地区的新棉田管、皮棉销售及发运、纺企生产运行等方面作详细了解。
  新棉田管基本正常,多地棉农可下田劳作。据了解,疆内棉花田间管理工作影响相对较小,库尔勒某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棉农可在固定时间段进入棉田正常生产劳作,按部就班进行蕾铃管理、及时补充水肥、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
  皮棉汽运压力增加,内地并未“断供”。自7月中旬新疆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皮棉公路运输量减幅较大,铁路运输相对正常。公路方面,南疆喀什、阿克苏地区公路全部停运,东疆及北疆仅局部地区公路停运,南疆巴州地区公路运输正常。可正常发运地区需要司机提供绿码及核酸检测证明。铁路方面,有铁路专运线仓库目前正常发运,非专运线的部分仓库暂不能短倒至车站发运。
  据当地贸易商预估,截至7月底,疆内皮棉库存约120万吨左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由于大量疆内皮棉在上半年公路运输免收高速费期间已进行移库;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棉纱价格未跟随棉价上行,纺企采购力度不强。疆内皮棉销售行情本就低迷,部分地区公路停运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疆内皮棉的销售压力,但对于内地整体供应的影响相对有限。
  疆内纺企高负荷运转,纱线运输时效下降。据了解,新疆地区实施疫情管控措施以来,疆内纺织厂开启封闭管理,员工吃住均在厂内,在保障纱线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减少人员外出流动。目前,阿克苏纺织工业园整体开机率在90%左右,库尔勒地区纺企开机率在85%左右。某纺企负责人介绍,由于疆内对于纺织企业生产经营给予的优惠政策力度较大,部分在新疆、内地均有纺织厂的企业优先保证疆内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疆内纺织企业的开工率。
  •   但是在运输受限的情况之下,高负荷生产是否会造成纱线胀库现象呢?疆内纺织企业普遍介绍,纱线发运时效受到影响是必然的,企业在应对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想办法,例如公路运输需提前三天报备协调车辆发运,以期提高棉纱发运速度。

  整体来看,新疆疫情对于棉纺市场影响相对有限,着重表现为皮棉及棉纱发运速度下降,上游新棉生产及下游纺企开工受到波及甚微。今年上半年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新疆地区在疫情刚露苗头初期便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棉界人士对于新疆疫情有信心战而胜之,相信过不了多久国内棉市运营、流通便可恢复正常。(来源:中国棉花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